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和我的电影” 著名大导演对话杭州天地实验小学小影视人
2023-04-01 20: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王泊宁)今日,在紫藤花绽放的天地校园里,天地小导演、小演员等小小影视人怀揣着激动的心情迎来了一场重量级的影视专业对话——《我和我的电影》。
  本次活动中,斯中教育交流项目负责人黄建军老师介绍了“我去兰卡拍电影”项目,讲述他借助该项目与斯里兰卡结对学校建立共建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影视交流与合作提供支持的经历;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北京微电影产业协会副会长、著名导演张建成老师分享了他的微电影——《村歌嘹亮》,并做《我的电影人生》TED演讲,分享他的成长之路。
  天地小小影视人在活动中呈现了他们的优秀作品《倾听》,微电影课程团队许允老师做了学校微电影课程建构的交流。现场氛围热烈,天地小小影视人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大方地与大咖们进行了采访、互动。
  据了解,2022年版《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明确:义务教育艺术课程包括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含戏曲)、影视〈含数宇媒体艺术),是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培养想象力和创新思维等的重要课程。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亦明确指出,“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遵循中小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统筹影视教育资源,推动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开展影视教育活动”。
  据介绍,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早在9年前,即2014年就开设了《快乐微电影》体验课程。学校通过建设影视戏剧中心场馆,建构天地影视拓展课程、社团活动,通过电影赏析、电影评论、电影表演、电影配音、微电影创作、影视节(周)活动等,营造浓厚的校园影视文化氛围,让学生在看电影、评电影、拍电影、演电影中收获体会和成长。《快乐微电影》评为浙江省精品课程,《定格动画》被评为杭州市精品课程。
  此外,学校每年都有大量作品入选浙江省“百佳校园影视节目”,如2019年有8部作品入选“省百佳校园影视节目”,校园电视栏目《领导力频道》入选“省十佳校园电视栏目”,校园电视台入选“省优秀校园电视台”。
  借此契机,杭州天地实验小学也将与亚运姐妹校斯里兰卡康提女子学校就影视教育实践等方面进行国际理解教育的深度交流,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共同建设命运共同体,开启新篇章。
  此次对话,让天地小小影视人更加了解电影所蕴含的艺术魅力和文化价值,开拓了他们的国际视野,增强了他们的国际理解力。在杭州亚运会即将召开之际,天地小小影视人们也立志用电影传播中国文化,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共同探寻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国际理解交流。学校祝愿这一群怀揣电影梦的学生辛勤耕耘,早日成为真正的电影人。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