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一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城市共同体”论坛小学分会场在卖鱼桥小学举行
2023-04-27 15: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郑蓓蓓 周李萍)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交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城市共同体发展规划,探讨心理健康教育的施教思路和落实策略,4月20日-21日,首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城市共同体”论坛(第二阶段)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全国18个城市的各团体理事单位主要负责人、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心理教研员,各团体成员单位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欢聚一堂,以校园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为主题,深入探究中小学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的新路径、新样态与新发展。

  本次论坛活动由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杭州市铭师堂承办,分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分会场。4月21日上午,由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协办的小学组分会场,在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韩少佳老师的主持中拉开序幕。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校长、书记罗才军介绍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及全纳品牌的缘起、定位和发展,并致欢迎词。

  活动伊始,由卖鱼桥小学全纳教育中心负责人周李萍老师做《从生本从生本、光谱到全纳,成就每一个孩子的更多可能》主题报告。周老师介绍了卖小的全纳教育模式,它不仅组织架构科学严谨、规范有序,而且心育团队优秀高效,分工合作。它所形成的教师培训体系、色码学生帮扶、系统心理课程等心育特色给与会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现如今,全纳教育俨然已经成为学校成就每一个孩子更多可能性的教育场景,以及助力学校高速发展的一大特色品牌。

  接着,由杭州市卖鱼桥小学陈洁老师和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王正元老师带来校园欺凌主题的两节同课异构的心理课堂。陈洁老师的课堂上,卖小501班的同学们通过观看校园心理短剧初步感受校园欺凌,了解欺凌与玩闹的区别。陈洁老师通过编排心理剧,演绎各种助人技术。演绎结束后,学生一起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受。

  来自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的王正元老师带来了一节五年级心理健康课《校园欺负的“N-O-T”应对》。王正元老师的活动层层递进深入。活动一“遭遇欺负我这样做”中,同学们分享与自己有关的校园欺负事件,辨析得出能阻止欺负行为的“N-O-T”三步法。活动二“旁观者的力量”破解欺凌,同学们根据给定情境分小组定格表演,领悟旁观者采取行动可以给欺负者以震慑,同时为受欺负者带来鼓舞和帮助。最后,王正元老师总结应对校园欺负的“N-O-T”三步法并引导学生灵活运用。

  两位老师说课分享后,来自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心理学正高级教师刘玉新老师为两堂课做点评。刘老师赞赏两位专职心理老师的学科素养,对这两节心理课表示肯定。她认为这两节具备了理念科学、设计新颖、引导到位,逻辑清晰,细节处理出色等亮点,同时提出心理课可以更信任学生,让学生自主寻找角色,反思自身在真实校园生活中的行动,在心理剧和定格活动中成长和变化。

  心理课堂展示之后,城市共同体交接仪式正式开始。来自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金卫国和武汉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汉强及其团队完成信物交接。张所长高度评价论坛活动的各项仪式,对杭州市卖鱼桥小学的组织和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会和团队凝心聚力用高规格承办下一届中小学心理健康研究城市共同体的论坛活动。

  最后,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金卫国作致闭幕词。金院长对协办的单位、与会及展示老师表达感谢,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可以真真实现以城市的力量让万千校园竞放心灵之花。

  此次论坛的举办推进了全国18个城市共同体围绕“中小学危机识别与干预”这一主题的深入思考和探究。各个理事单位将以此论坛为契机,不断开拓创新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氛围,以实际行动共同构建完善的学生支持体系,努力使得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工作达到更高水平,为更广大青少年群体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吴文建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23-03-27 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