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建设高峰论坛在“四千精神”发祥地温州永嘉召开
2023-04-28 15: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4月27日,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建设高峰论坛在“四千精神”发祥地温州永嘉召开。本次论坛由浙江理工大学、延安大学共同主办。论坛以“守好‘红色根脉’ 弘扬‘四千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 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共同探讨“四千精神”新时代内涵,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深入实施。

  本次论坛系统回顾了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的建设情况及取得的成果。国家思政课教指委委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红传联盟”指导中心主任渠长根就如何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深化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工作阐释了工作理念和建议举措。

  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姚珺在讲话中指出,浙江理工大学作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浙江省)牵头高校,要不断汇集并发挥校地红色文化协同育人优势,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真正将“社会大课堂”与“思政小课堂”紧密融合起来,努力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篇章、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征程中注入更多精神力量。

  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华认为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是将“红船”与“宝塔”相互连接的桥梁,希望联盟各方依托平台进一步优化红色资源整合,扩大主体、丰富内容,交流经验、互通资源,发挥优势、汇聚合力,积极探索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育人新模式。

  论坛现场举行了“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基地”揭牌仪式。平阳、苍南、文成、泰顺四县的8所中小学加入联盟。2023年暑假,浙江理工大学将组建“守好‘红色根脉’弘扬‘四千精神’助力共同富裕”研学实践团,将派遣5支小分队赴永嘉(浙江首个联盟基地)、文成、平阳、泰顺、苍南,携手中小学青少年共走红色之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四千精神”,助力共同富裕。

  “永嘉是全国首个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基地成员,校地双方联建联学联育联办联创,有力推动红色文化深度传承。”永嘉县副县长龚剑涧指出,永嘉与联盟整合红色文化育人资源,发挥高校教学研究优势,积极融入中小学教育教学特色。

  为推动山区26县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启动“山鹰”计划,建立五县红色文化联学联育机制,通过教育帮扶带动产业帮扶,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更大增量。

  浙江理工大学和红蜻蜓集团进行了“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余爱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结合“从距离中寻找接近”的核心理念和“自由”“热爱”的企业特质,表达了以校企党建合作为契机深入助力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的意愿。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研学旅行工作委员会主任、原全国红色旅游办公室(国家旅游局红办)副主任胡呈军希望联盟能够把“四千精神”的研究与中国革命精神的系统研究结合起来,与红色文化资源的发掘、利用、传承、教育结合起来,以提升“四千精神”研究的深度与广度。

  论坛现场,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作了三场主题报告,结合“四千精神”、延安精神、红船精神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红色党课。

  据悉,2021年6月,浙江理工大学、延安大学和温州永嘉县全国首次成立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两年来先后在浙江、四川、新疆、陕西、重庆等地共建联盟基地40余个。本次高峰论坛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行动”活动。联盟基地相聚“四千精神”发端地温州,深挖红色富矿,推动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 吴文建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