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开展双语教学研讨会
2015-11-10 15: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超君 记者 黄佳欢)11月9日,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开展了双语教学研讨会。来自西澳州凤凰卓越教学学院校长Robynne Walsh,西澳 州凤凰卓越教学学院教师教育主Robynne Walsh, 杭州市普通教育研究室主任曹宝龙, 浙江省督学施光明, 下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郑宏尖,下城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史寒屹 ,下城区教育局对外交流合作中心主任谢香萍,学校家委会主任王靖岱 ,学校706班家长代表等嘉宾出席了会议。 

  首先是外教老师上的戏剧表演课。老师上课风趣幽默,全英语式教学,因为老师放慢了语速,所以同学们都可以听懂老师的意思。在课上,老师还准备了很多有趣的情景游戏,让通讯们在游戏中锻炼口语以及表演能力。看得出来,这些刚升上初中的孩子们非常喜欢外教老师的轻松幽默。第二节课则是学校的全职外教老师Eddie老师上的物理课,Eddie老师来自香港,有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上课的节奏也非常有序,严肃中带有一些美式幽默,同学们有些惧怕他,同时又很喜欢上他的课。

  课程展示后,与会嘉宾对于双语课堂进行了教学研讨。双语班的班主任老师以及Eddie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双语版开班两个月以来的成就以及遇到的一些情况。然后在场的专家、政届领导都为今天的观摩课进行了点评以及意见。同时双语班的家长也在听课后说出了他们的意见以及担忧。

    中国式课堂,强调纪律,秩序,教师备课、课堂讲解;外教更喜欢良好的互动反馈。在西方,好的老师被称为导师(mentor)这个词语,来自古希腊神话,也就是说,要求老师在课堂上是一名引导者,学生扮演积极参与和自发自主的角色,也就是我们现在很热的翻转课堂的一种理念。但这种方式,对于初中学生来讲,容易产生反作用,一方面,面临中考压力,课业紧张;同时,也因为他们习惯了严格管理,一旦松懈,或者遇到相对困难的题目,就容易走神、开小差。总而言之,双语教学,目前只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探索,但从全球来看,英语工具性、重要性,一直在提升,所以,双语教学还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英语学习,是一种价值理性,也是一种工具理性。作为教育者,一方面,要设计好博雅课程,将语言学习、文化灌输和知识点学习结合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