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德胜小学举行“王晓玲班主任工作室”启动仪式
2016-09-30 15: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陆青青 通讯员 江萍萍 摄影 裘飞武)以“德育”为特色的杭州市德胜小学,孕育了一批批优秀的德育教师,王晓玲老师就是其中一位优秀的班主任代表。

  她是杭州市育人先进工作者、拱墅区“十佳”班主任、拱墅区优秀班主任。班主任这个称呼是王老师的幸福与骄傲,她积累了丰富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学校成立了以她命名的班主任工作室,推广她平时积累的丰富经验,分享管理智慧,让老师们一起来学习,促进班主任老师专业素养的成长,提高学校班主任整体的管理能力,推动德育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9月29日下午,在德胜小学三楼报告厅举行了“王晓玲班主任工作室”启动仪式,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韩似萍老师、拱墅区普教一科姜国祥科长、德胜小学全体教师以及学生、家长代表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爱的启迪

  “不怕地球变暖,只怕人心变冷……”,在孩子们优美的歌声中,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随后,微视频“让爱插上智慧的翅膀”,让在场的每位来宾都感受到了王老师对工作的认真。王晓玲老师带着儿时对自己班主任老师的喜爱与崇敬,选择了做“孩子王”——班主任。十九年来,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孩子,迎来一张又一张新面孔,正是这一群群可爱的孩子,给了王老师无尽的力量与前行的方向。

  每天早晨,王老师都会早早地来到班里,微笑着迎接孩子们的到来。教室里处处都能感受到如同家一样的温馨。墙壁上的“展示角”是同学们与老师一起动手做的,黑板报上展示着活动的风采和进步的脚印。“绿化区”是王老师班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教室的柜子、窗台上都摆放着一盆盆由学生自己种植和装点的绿色盆栽,让教室充满了人情味,成为孩子们真正温馨的家园。

  爱的艺术

  爱孩子也要有艺术,不能盲目地爱。王老师以一节《我有友情要出租》德育微课向大家展示了在平时的教学中,她是如何爱孩子的。上课之初,王老师用小游戏“桃花、桃花几朵开”来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在经过热身游戏后,同学们热情高涨。伴随着优美的音乐,王老师为孩子们讲述了故事《我有友情要出租》,“孤单的大猩猩没有朋友,只能想办法用一元钱来出租自己的友情,在经过几次与咪咪的友情出租后,让大猩猩明白友情是无价的,不能用金钱衡量。”王老师用亲切的话语,带领着孩子们与大猩猩一起寻找友情,孩子们放佛身临其境,感受到大猩猩的喜怒哀乐,最终大家帮助大猩猩找到了许多朋友。

  王老师这种爱孩子的艺术也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为了给王老师一个惊喜,在活动前,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共同录制了《爱在我心中:王老师小故事》,大家将自己眼中的王老师一一道来。虽然已是毕业多年的学生,但孩子们和家长仍然记得王老师,在他们心中,王老师是最好的老师、最优秀的班主任。

  爱的智慧

  王老师把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培养。她一直认为爱学生是班主任的天职,只有爱孩子才能走进他们心灵。但作为班主任仅凭这份激情与热爱是不够的,在王老师看来,老师要爱学生,但更需要智慧。诗朗诵《爱的颂歌》将王老师爱学生的点点滴滴描绘出来,爱学生既要有母亲的慈爱,也要有父亲的严格。

  王老师不仅爱学生,对身边的同事也是帮助颇多,新入职的年轻老师在管理班级方面欠缺经验,不知怎样管理班级、与家长进行有效地沟通。王老师将自己的经验与他们分享,帮助年轻老师解决困难。情景剧《班主任艺术大家谈》将王老师管理班级的艺术呈现给大家,让在场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文化之光照耀孩子们的童年,陶冶孩子们的情操,使教育的内力绽放得更加灿烂,更加持久。“王晓玲班主任工室”的成立,一定能够将王老师的班主任经验进行推广,管理智慧得到分享,推动德胜小学朝着新的征程迈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7-01-18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