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万家星城幼儿园开展“爱鸟周”系列活动
2017-04-21 17: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现编辑 吕聪 通讯员 通讯员 吴晓芬)小鸟是最常见,也是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野生动物。它以鲜艳的羽毛、优雅动人的体态和婉转动听的叫声,为我们带来多彩的春天、欢乐的夏天、丰收的秋天和纯洁的冬天,赢得了大家的喜爱。为了增强幼儿对鸟类的认识,激发幼儿热爱大自然、保护鸟类的情感,乐于探索自然资源与人类的密切关系,增强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本周万家星城幼儿园迎来了“爱鸟周”, 各班开展了“小鸟,我们的朋友”为主题的系列爱鸟护鸟活动。


  小班:莺歌燕舞,唱画小鸟
  小班组的小朋友们分别从“小鸟的画”、“小鸟的歌”、“小鸟的舞”等内容入手,以画一画、唱一唱、跳一跳、说一说的形式开展系列活动。孩子们以舞蹈、歌曲、诗朗诵等丰富的载体表现自己爱鸟的情感,活动中小朋友们用清脆、响亮的歌声唱出爱小鸟的“心声”;用动作大胆的表现出了可爱的“小鸟们”莺歌燕舞的美妙身姿;展示了和爸爸、妈妈一起收集的关于我们身边小鸟的知识,大方的和同伴介绍我喜爱的小鸟叫什么名字,它有什么本领,最后还和同伴一起分享了“我爱小鸟”的亲子宣传画……相信小朋友们在爱鸟护鸟的习惯养成中,会更爱我们的小鸟、保护我们的小鸟。

  中班:我的地球,小鸟的家
  地球是我的家园,也是小鸟的家园。中班组开展了以“给小鸟一个家”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活动《大树的朋友》,认识小鸟与大自然和人类的关系,感受与鸟类和谐相处的美好情感,学会保护环境,给小鸟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通过亲子郊游,利用大自然这一生动的教材寻找小鸟的家,也利用视频,图片等多媒体教学工具,中班孩子们了解了许多关于小鸟和鸟窝的故事。轩轩小朋友说:“小鸟的家是建立在高高的树上的”。浩浩小朋友说:“小鸟的家是用树枝条,一根一根搭出来的”。晓晓说:“爸爸告诉我有些小鸟的家是安在悬崖边的呢”……小朋友七嘴八舌,向同伴和老师讲述关于自己了解的鸟窝知识。
   万家星城幼儿园还开展了为小鸟做窝的活动。在制作鸟窝前,孩子们利用周末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大自然寻找小鸟、认识小鸟,并收集了很多干树枝、细枝条、稻草等自然材料。老师们发出邀请函,邀请家长朋友以家长助教的形式,开展了爸爸(爷爷)和我一起做鸟窝的活动。家长和孩子共同编制,做出了许多好看的鸟窝,有用木桶做的、有用竹篮编的,还有用油桶做的……。哇,一个个美观精致的鸟窝,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突然,唱唱说:“纸板做的鸟窝,如果挂在幼儿园树上,是会被雨水打湿的,小鸟就没地方住了”于是老师进行了即兴谈话活动,怎样的鸟窝才适合小鸟居住呢?小朋友们纷纷表述自己的想法,孩子们认为小鸟的家需要舒适、美观、又能防风防雨,保护小鸟安全。在谈话中,大家献计献策,给小鸟创设一个更舒适安全的家。家长们也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最后也不忘告诉孩子,地球是我们的家园,同时也是许多小鸟、小动物的家园。希望通过“爱鸟周”的宣传,能使孩子们更了解和爱护身边的动物,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大班:保护鸟类,人人有责
  作为幼儿园的哥哥姐姐们,对鸟类的认识有了更多的经验,浩浩说:“爸爸带我去过浙江博物馆,里面的鸟类可多啦!我最喜欢的是蜂鸟,别看它长得小,它的飞行速度可快啦。”涵涵不甘示弱的马上表示:“寒假我去了上海的科技馆,还看到了史前鸟类哦”天天也接着说:“我去过西溪湿地、下渚湖湿地,我发现湿地生活着许多种鸟类呢”……从孩子们的对话中看出他们喜欢鸟类,对鸟类感兴趣。因此,大班开展了多种活动,比如科学活动《我们的小鸟朋友》,孩子进一步认识了这些鸟,了解它们不同的外表,不同的生活习性。又如美术活动,制作立体的小鸟。孩子们通过自己去捡树叶、树枝,用了废旧的报纸做了漂亮的小鸟,还用水彩笔进行勾勒,做出了不一样的贡献。
  大班孩子们利用春游的时候,带上画笔、背上画架,乘着车儿迎着风儿,在春暖花开、柳绿花红的日子里画起爱护鸟类的宣传画。小朋友设计了很多有趣的、生动形象的爱鸟宣传图,在游玩的时候不忘向路过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进行爱护鸟类、保护鸟类家园的宣传。同时,大班的小朋友们也走进社区向社区居民宣传:“让我们一起保护小鸟!”爷爷奶奶们连连夸赞小朋友们懂得爱护小鸟,是护鸟大使,还要求一起合影呢!

  国旗下讲话——护鸟周总结会
  升旗仪式以后,一群萌萌哒小伢儿走来了,他们是小班的宝贝们,瞧,小鸟的歌儿唱得多么起劲儿,这是告诉大家要爱笑鸟哦!
  中班的小朋友们提着自己或和爸爸妈妈一起合作完成的鸟窝,介绍他们制作鸟窝的想法,他们是怎样和小鸟和谐相处的!相信小鸟们一定喜欢小朋友为它准备的家!
  大班的哥哥姐姐们即将毕业,在爱鸟周的活动中,她们又做了什么?今天哥哥姐姐们可开心了,因为她们用各种废旧材料制作小鸟,还亲手设计了宣传单,为了保护小鸟,爱护小鸟的家,哥哥姐姐们走出幼儿园,走进街道、社区向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发起了保护地球、爱护小鸟、爱护动物的倡议书。
  让我们通过自己的小手,拉起千千万万的大手,共同爱护小鸟、保护环境,请大家一起为小鸟创造一个美丽的家园,与小鸟共享同一片蓝天、同一个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