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一高校期末组织辅导员考试 专考对学生的“人脸识别”
2018-01-15 15: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敏明)期末将至,浙江高校陆续进入了考试季。近日,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至善楼的机房内,一群“考生”紧盯着电脑屏幕认真答题。有的若有所思,有的正迅速地敲击键盘,其实,参加考试的并非学生,而是学校所有工作时间在半年以上的辅导员老师。

  辅导员考试都考啥内容?考的是大家对学生的辨识程度。“ 学生辨识度考核根据辅导员驻楼分配情况,随机抽取对应公寓楼内的20个学生作为考核对象,主要从学生姓名、专业、寝室号、获奖情况、特殊界定等方面进行辨识。”浙江工商职院学工部部长、厚德书院常务副院长任一波介绍说。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学生辨识度考试现场

  为什么要组织这样的考试?任一波告诉记者,高校辅导员主要的教育服务对象就是学生,只有关注学生、了解学生,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地引导和教育。学校组织辅导员进行学生辨识度考试,旨在考察辅导员日常工作的深入程度和对学生的了解程度。“最终除了两名辅导员成绩为80多分外,其余辅导员的考分都在90分以上,最高分达98.4,整体成绩还是非常不错的!”

  “我们平时接触学生都比较密切,所以大家都觉得这样的考试并不是特别难。”此次考试最高分获得者是浙江工商职院电商学院辅导员张晓岚,她说,她是2015年进校的,这次抽取的20位学生的信息来源于她所负责的11号公寓楼、163个寝室、745名同学。

  如何才能把这么多学生的信息记清楚?张晓岚认为,还是要靠平日的相处和一颗爱心,“也许是年龄相仿吧,与同学们相处没有代沟,很多对家长保密的事情他们都会找我说,大家都叫我‘晓岚姐姐’。”作为学生的知心姐姐,张晓岚会买药去寝室看望生病的学生,时常在群里提醒大家天冷添加衣服,双休日有时还会和学生一起打球锻炼身体。

辅导员张晓岚在11号公寓楼内的书院功能房与学生谈心

  “在我们学校的每一幢公寓楼都设有辅导员办公室和值班室,还有温馨舒适的书院功能房,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品德修养,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都融入在日常交流的点滴间。”张晓岚说。

  据悉,去年6月,为了使育人工作符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与需求,浙江工商职院本着“服务上移,管理下移”的工作理念正式成立厚德书院,实行社区书院制的学生管理模式。与此同时,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辅导员工作业绩考核实施细则》等制度,要求分院的辅导员有一半的时间直接在公寓楼办公,每个月至少找学生谈心5次,学生对辅导员的评议,以及辅导员对学生的辨识程度均纳入了考核范围。

  据厚德书院副院长包培红介绍,这次学生辨识度考试的平台是书院老师指导学校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自主研发的,“整个系统从功能定位、制作到调试历经约一年的时间,以后还将不断升级、改进,要求辨识的信息也将更加全面,增加更多个性化特征的选项。因此,对辅导员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希望辅导员们个个都将成为‘人脸识别’的高手。”

浙江工商职院自主研发的辅导员学生辨识考核系统界面

  “随着书院制改革的深入,二级学院辅导员的工作重心将全部转移到公寓第一线,最终实现‘学生在哪里,育人的阵地就在哪里’,将书院真正打造为强化立德树人的阵地、密切师生关系的舞台。”任一波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3095010.jpg
A09BFF1D1985D3A2E8676983DB033E1C_750_7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