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穗连情向黔行,语你同行筑新篇 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赴贵州三穗暑期社会实践
2019-07-23 10: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叶晨曦)正青春,精准关爱燃三穗梦想,担责任,知行合一在浙理起航。由共青团杭州市江干区委、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共青团黔东南州三穗县委联合举办的“江穗连情·语你同行”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于7月16日正式开营。

  开营仪式上,滚马乡党委委员、副书记全宏东同志致欢迎辞,对浙江理工大学的全体志愿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志愿者代表郭宇昂介绍此次夏令营项目具体内容;滚马中心校校长邰学介绍苗鸟小学基本情况;浙江理工大学带队老师陶丽婷代表团江干区委讲话希望通过本次夏令营再次开启两地团组织合作新篇章。

  7月17日,68个孩子,2个班,8名志愿者,正式开启夏令营“初识”的第一篇章。

  以乐会友,以心共鸣

  初识,也许是羞怯,是无措的,然而志愿者弹着吉他演唱的一首《宝贝》,“我的宝贝宝贝,给你一点甜甜……”,孩子们跟唱并合着旋律拍手,瞬间将陌生的隔阂破除。随后开展了师生共唱一首歌节目,教唱经典歌曲《明天会更好》,并鼓励大家踊跃上台表演,课堂氛围非常活跃。

  课间,看到坐在楼道里不敢进教室的孩子,知道这边的孩子由于是留守儿童的关系,非常的敏感和内向,志愿者们主动走近她们,陪她们讲话,带着她们玩,从开始怎么都不肯讲话到愿意回应一两句,从点头摇头到主动问问题,慢慢地孩子们开始卸下冷漠疏离的面具,在志愿者的陪伴下,走进教室,坐在同学们中间,认真的听起了课。

  你的眼里有星辰大海

  在“以笔留印 以画传情”以及“我心中的苗鸟村”的主题活动中,孩子们用画笔描绘出了他们的五彩世界。在孩子们的心中,蓝天、白云、绿树、青山是苗鸟村的必备元素。在苗鸟小学,百分之六十八的孩子是留守儿童,在他们的画作里,常有出现一座大房子。在被问起画中的房子是不是他们的的家时,有个孩子说到:“不是,这是我希望的家,家里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弟弟,我们可以一起生活在一个大房子里。”在一张张小小的绘画图纸中,寄托着孩子们对温情关爱的渴求。

  在写心愿卡和“绘出未来”的课堂上,一张张小小的心愿卡上,有孩子写道:“我想要一支圆珠笔,写出世界上最好看的字”,“爸爸妈妈快回家吧,我想你们了”,寄托着孩子们最纯洁的愿望,承载着大山的孩子对外界的渴望。在一幅一幅的绘画未来的作品中,透露着孩子们对未来的希望,其中有个孩子说道:我喜欢来上课的老师,长大后我也想成为一名老师。小朋友们大胆地画出心中的天地,述说着对自我的认知,也不断坚定着志愿者们为推动乡村教育的发展而努力的决心。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在“认知世界”课程中,志愿者们围绕“地球”、“祖国”和“外面的世界”三个方面,运用多媒体技术,通过图片,视频,文字介绍等方式全面综合地讲述了地球的运行,祖国的发展以及外面世界的多姿多彩,孩子们也大胆阐述自身对祖国发展的看法以及表达出了对城市生活的好奇。

  志愿者们通过ppt和视频的形式介绍自己的学校——浙江理工大学。在看到高大的图书馆,热血的万人体育馆,还有广阔的篮球场,孩子们表现十分踊跃,述说着内心对大学的憧憬,在孩子的心间已经悄悄播下一颗大学梦的种子。

  在课程的最后进行了“倍力桥制作”实验,充分鼓励孩子们进行团队合作,提升自我的科普知识及动手能力。

  本次夏令营周期为两周,将分“初识”、“传承”、“感恩”三个篇章展开教学,以关爱留守儿童、精准扶贫为主线,以支教为主要内容,一是课程模块,主要包括课业辅导和兴趣课堂,比如音乐、美术、手工课等。二是专题活动,主要包括红色故事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诗歌PK会、艺术风采展示等。三是走访调研,以入户走访的形式,深入了解留守儿童家庭状况、新农村大变迁等。

  近年来,团杭州市江干区委根据全市、全区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部署,重点针对贵州省三穗县结对地区,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有力推动共青团助力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明显实效。本次“江穗连情·语你同行”留守儿童夏令营,是2018年东西部对口帮扶夏令营活动的延续,从前期项目的准备、人员招募、课程设置都经过反复的探讨和调研,为的就是真正推动活动落到实处,更希望通过活动开展,能够在“加深两地的友谊,加快东西部协作的进程和步伐上”贡献青年志愿者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