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言校语|杭州市竞舟小学校长周爱芬:教育,最需要坚持不懈
2019-09-29 16: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人物名片

  周爱芬,现任杭州市竞舟小学校长。1983年,以杭州市第一名的成绩被杭州师范学校提前录取,1986年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在求是小学担任了11年班主任后,在求是小学和求是教育集团担任副校长11年;2008年至2013年,担任翠苑一小校长;2013年2月至今,担任竞舟小学校长;2015年8月,兼任周浦小学校长。从事基础教育34年来,一直在西湖区基层学校工作,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劳动模范。

  “做教育不是说空话,尤其是基础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任何一件小事都可能会产生深刻地影响。因此,教育人必须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坚持不懈。” 

  

  ——周爱芬

  【“校”说新语】乘“芬”破浪

  释义:船只乘着风势破浪前进。比喻排除困难,奋勇前进。

  新意:周爱芬校长作为竞舟小学的大家长,是培养教师和学生的强大助力。她愿意做那一股“东风”,在师生需要发展和提升时,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做强大的后盾。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叶晨曦 陈铠奕)在杭城,提到杭州市竞舟小学(下简称竞舟),不少教育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作为全国第一所集团化办学分校,1999年创办的竞舟小学具有划时代意义。

  随着基础教育发展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竞舟小学也抓准时机蓬勃发展,风雨二十年的办校历程,正是西湖教育开拓创新的缩影。在这二十年来,作为一个“老竞舟人”,竞舟小学现任校长周爱芬,可谓是始终与竞舟风雨同路,并肩同行,在经历名校集团化发展、紧密型教育共同体的优质均衡之路后,她已深深与求是、竞舟紧紧相连。

  34年教育路,周爱芬一直耕耘在基础教育领域,多年的教育经历和学校管理经历使她沉淀出了别具特色的教育理念。

  关注教育的整体性

  1986年,周爱芬从杭州师范学校毕业,被当年的杭州市求是小学提前录用,师从全国劳动模范、浙江省特级教师黄黎明校长。“黄老师不仅在专业领域的发展上给予了我许多的帮助和指导,她对于教育的‘坚持’对我影响非常大。”周爱芬亲切地说,老太太今年已经75岁了,但她对教育依然充满着激情,语言生动,思路清晰。

  正是在黄校长潜移默化地影响下,周爱芬自1986年走上工作岗位以来,就一直坚持站在教学第一线。即使担任校长、工作再忙,她也从没放弃过一线教学。至今,每周仍担任2节《道德与法治》课的教学任务,“看着孩子们一步步成长起来,我收获了很多成就感,这是其他工作所给不了的。”周爱芬说。

  周爱芬认为,教育具有整体性,这离不开时任求是小学校长的洪致平的影响。当时,初入教育系统的周爱芬,参与了洪致平校长关于整体系统功能优化的教育实践改革。在这个改革中洪校长提出,要用整体的、系统论的观点看待整个学校的教育,看待孩子的教育。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实验班的老师每周都会开一次例会,以团队的方式全面研究教学问题,明确教学任务。当任务明确后所有老师都会朝着这个方向一起努力,互相学习和借鉴。”周爱芬说,这些经历让她至今受益无穷。

  如今的教育功利、浮躁,甚至揠苗助长,对此周爱芬表示很担忧。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有着自身规律,教育是有整体性的,需要考虑兴趣、习惯、能力、方法等多方面的因素。“洪校长的这一改革对我形成整体的、系统的教育理念产生了深远影响,让我学会用辩证的方法看待每一个孩子。”

  基础教育是为孩子未来幸福奠基的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周爱芬心里十分清楚。在育人目标上,竞舟提出了三个关键词指向:阳光、博雅、智慧。周爱芬认为,孩子的性格、气质和良好习惯形成应该在小学教育阶段就打好基础。在课堂上,应该引导孩子们认真倾听、大胆发言;在日常活动中,要给孩子更多的空间,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我一直提倡给孩子们搭建一个平台,他们自己去实践、去探索,或许会失败,但在失败中也能学到东西。”

  竞舟每年都会采取家校合作的方式举办科技节,孩子们可以在40多个项目中挑选自己喜欢的项目去体验。学校还鼓励高年级的孩子一对一带领低年级的孩子共同完成任务,“这么一来,大哥哥大姐姐们都会很认真、积极地表现自己,不仅在玩乐中学习到了知识,还将同伴教育和自主教育落到了实处。”周爱芬说。

  此外,学校的“自由贸易节”也深受孩子们的欢迎。从货物的置办、买卖的方式、“商铺”位置的挑选、合作伙伴的选择,到价格的设置等方方面面都由孩子们自己完成,比起在课本上学到的知识,活动所赋予孩子的能力更加具有综合性。

  坚持“教师第一”的理念

  至今11年的校长生涯,让周爱芬对教育理念、治校理念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治理’就是把所有可以调动的力量都运用起来。”周爱芬认为,在学校办学中,教师就是最大的一股力量,她的理念就是坚持教师第一。

  “每个校长都有自己的办学理念和落地措施,但想把所有的理念变成孩子身上的烙印和气质,就需要老师通过大量的教育教学行为去影响。”周爱芬说,只有把教师当做学校的主人,教师才会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才会把校园里的每一件事当作自己的事。

  确实,教育是一个心灵唤醒另一个心灵的伟大事业。教师不但要花大量的时间研究学生和教学,还要应对来自社会的各种高要求,不少老师因此心理压力很大。正因这样,在日常的学校管理和教师专业建设中,周爱芬都十分人性化,她从多方面关心教师的成长与生活,做教师强大的后盾,让他们更好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周爱芬十分注重团队文化建设,致力于让教师们在学校里找到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并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和尊重。“归属感在很大程度上也就是学校给予的安全感。”周爱芬说,老师们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业性很强,站在学校管理者的角度来讲,老师需要被给予充足的安全感和犯错误的权利,“我不会太过苛求老师,也不会过多干预他们的工作,而是相信他们的专业素养,尊重他们的教育教学方法。”

  归属感找到了,教师的成就感从何而来?在和学生的共同发展中获得。周爱芬说,成就感一方面来源于教师教学成果的体现,比如学生取得的进步,老师由衷地开心;另一方面则是发挥自身所长,得到更深入地发展。“针对每个老师不同的特点,我们要找到发展点和契机去推动老师发展。老师的专业发展了,成就感也就强了。”

  不仅如此,教师的成就感还跟他们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有关。“我们的老师们会轮流负责编辑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将校园生活里的大事小事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传递给家长、社会,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很开心。当大家全身心投入其中的时候,也获得了不小的成就感。”

  在周爱芬的眼中,学校是教师的精神家园,是幸福的港湾。“我们学校的全体教师每年过年都会以不同的主题拍摄合影,有按生肖拍的,有按出生年代拍的,有按星座拍的,非常有意思,也非常有意义。”周爱芬笑着说,拍摄时发现比自己小一轮或两轮的年轻教师和自己同一个属相,或者同一个星座,那亲切感和新奇感就来了。

  为什么要坚持拍摄这样的合影呢?周爱芬说,这其实就是教师之间的一种情感沟通方式。竞舟老师的年龄层一直从60后延伸到90后,老师之间的年龄差异和代沟还是存在的,这一情感沟通方式,让老师们更像一家人。“付出的越多就越珍惜,情感就越深厚,获得的幸福感也就越多。”周爱芬说,有时候一件事坚持做下去慢慢就成了学校的一种文化。每个学校文化的形成是需要不断坚持的。

  努力成为“三好”校长

  在34年的教育经历中,周爱芬当了11年的班主任,11年的副校长,11年的校长。今年是她校长生涯的第12个年头。

  “做班主任时想法相对来说简单一些,我只要想着怎么把班级带好、怎么把课上好就足够了。而当了校长之后,我要对整个学校负责,要考虑怎么把学校治理好,把老师培养好。”周爱芬表示,岗位和角色决定了应该承担的责任,“上了一个台阶,发挥空间大了,责任也更大了,”这是她这些年的深切感受。

  有人说,看一个学校就是看一个校长,一个好校长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好学校。确实如此,周爱芬对此也十分认同,因此,她一直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三好”校长。

  校长作为一个学校的大家长,首先要有一个“好心态”。周爱芬说,一个成功的校长要有大格局,“老话说的好,‘校长就是要团结、依靠每一位教职员工办好学校。’”在周爱芬眼中,校园里的每一个岗位都十分重要,她作为校长,就是要发挥每个人的优点和长处,合力办好学校,相信团队的力量是无穷大的。

  “校长是学校和师生的最后一道关,是所有老师坚不可催的后盾。”周爱芬举例说,她每学期都会约谈一些特殊家长和孩子,当老师遇到难题时,她会及时出面解决,给予老师强大的精神支持。“校长要为老师们做好服务,让老师们感觉到背后有股力量支撑他们的工作。”周爱芬说。

  身教重于言传,一个好校长不仅要给孩子、老师做好榜样,更要给家长做好榜样。周爱芬认为,很多时候,当校长要求老师、孩子和家长做什么时,不如自己先主动做一遍,用榜样的力量影响身边的人。

  此外,周爱芬还认为,一个好校长还应该是一个“好教练”,“校长要培养好的老师和好的管理团队,这一理念得益于黄建明校长的启发。”周爱芬回忆说,当时因为名校集团化的发展,学校增多了,但领导班子没变,于是黄校长就带领着大家做了很多学校管理上的探索。比如说每个岗位都有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了各个学科和学生发展的质量标准等等。这种借鉴企业管理方式的理念,周爱芬至今都在运用。

  三十多年来,周爱芬始终将“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同时,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踏踏实实地为教育付出,她坚信“再小的坚持都是一种力量”。“做教育不是说空话,尤其是基础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任何一件小事都可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因此,教育人必须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坚持不懈。”周爱芬就是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出发,坚持做好教育中的每一件平凡小事,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和竞舟。

  【快问快答:“校”眼看教育】

  1.如何看待校长使用网络热词?

  对于这一问题,周爱芬校长表示要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通过网络和媒体的传播,大家对教育的关注度会更高,同时每个人的观点和做法也可以直接进行分享。“平时和小朋友以及年轻老师沟通时我也会用一些网络热词,对于不懂的网络热词我也会虚心向年轻老师们求助,这样虚心跟他们请教反而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2.现代科技的发展对教育有哪些影响?

  周爱芬认为,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新技术的运用是一种大趋势,对教育的发展、教师的教育理念、教育教学方式,以及孩子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都会产生影响,这就使得教师的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面临着极大的挑战,“老师们需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需要了解这些技术和时代发展对孩子和教育产生的影响,然后对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做出相应地调整。”

  3.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带来了哪些思考?

  这一路走来,周爱芬可谓见证了我国义务教育的发展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基础教育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高标准的普九体现在硬件和软件上,而且全国各地基本上都普及了。虽然我国的义务教育普及较晚,但是发展十分迅猛。”周爱芬说。

  其次,教育走向了更加优质均衡的方向,在不断迈向教育现代化的同时,多种样态学校的产生,进一步促进了教育的优质均衡。“比如名校集团化办学、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教育联盟等学校样态,不仅是一个地区办好几所学校,而是努力把每一所学校都办好,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周爱芬表示,为每个孩子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是现在教育面临的挑战之一,“因为现在总体上还是大班化教学,整体划一的共性要求比较多,但社会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当十几年后孩子们走上社会,那时社会的发展变化更大了,这批孩子能否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就更加强调了个性化教育的深入。”

  【我的校长我的校】

  四年前我来学校面试时,周校长跟我的谈话让我深刻感受到,竞舟将是一所能让我开心工作、安心生活的学校。周校长作为一个大家长,给我一种很踏实的感觉。平时不怎么发朋友圈的她,只要看到我们做的微信就会转发,积极地肯定我们。如果我们出错了,周校长就想办法帮助我们去弥补、去解决,而不是一味地指责,她为我们青年教师的成长营造了一个宽容的环境。

  ——竞舟小学教师陈智伟

  平时看到周校长时,我觉得她很亲切,因为她会主动跟我打招呼,问我“你去干嘛呀?你最近好吗?”我很开心校长这么关心我。

  假期里就盼望着开学,能来学校我感到很开心。前段时间,我们学校刚举办了校庆活动,有个环节是跟校长合影,我不仅和校长的照片合了影,还和校长真人合了影。我觉得,我们学校在周校长的带领下很和谐,让我觉得很轻松、很愉快!

  ——竞舟小学四(4)班学生曹杨

  【记者手记】

  第一眼见到周校长时,脑海中就只有“为人师表”这四个字。交谈之后发现,周校长其实是一个很谦虚又随和的人,她优雅从容,与我们更像是朋友之间分享生活、工作中趣事的感觉。

  周校长说,她是一个没有故事的人。她只是广大教育工作者中普普通通的一员,要说值得骄傲的,就是在平时点点滴滴的教育小事中坚持自己应该做的事。在我看来,一位校长之所以能被称为名校长,并不是因为她名气有多么大,而是因为她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只做一件事情、只讲一个故事,躬耕教育田野,坚守那份难得的教育初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6-03-05 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