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创意城小学这首孩子写的“头盔歌” 将“安全”唱进了所有人的心
2020-06-28 17: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 通讯员 汤霞)近日,杭州市创意城小学响应“一盔一带”的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开展了安全头盔系列活动,通过“德育微课”和观看监控视频等方式向孩子们普及戴头盔出行的安全必要性。

  然而,有这么一个班级,十分与众不同。

  “出门在外需记牢,小小头盔请戴好。你一顶,我一顶,骑行外出必须品。戴上之后不吃亏:雨天挡水防感冒,夏天防晒把暑消,冬天保暖免受寒,你戴起来真好看。小小头盔作用大,日日平安把家还。”

  这是创意城小学401班田京星同学和几位家长一起创作的童谣《头盔歌》。从歌词来看,简单明了,还有一定趣味性。

  据401班班主任汤霞老师介绍,这个让人惊喜的作品是孩子们在参加童谣创作比赛的过程诞生的。让她没想到的是,田京星同学和家长们会正好选取安全头盔这一主题。这首童谣的出炉,恰逢学校宣传安全教育之际,于是汤老师萌发了将这首童谣做成歌拍成视频的想法。“就是突然想到的,然后就动手做了。”

  说干就干,汤老师以《你笑起来真好看》为曲,将这首童谣改编成了一首歌。

  《你戴起来真好看》

  出门在外需记牢,

  小小头盔请戴好。

  你一顶来我一顶,

  外出必须品。

  雨天防水防感冒,

  夏天防晒把暑消,

  冬天保暖免受寒,

  头盔多重要。

  你戴起来真好看,

  戴头盔啊真漂亮。

  啊小小的头盔小小的头盔,

  作用不一般!

  你戴起来真好看,

  戴头盔真漂亮。

  小小头盔路上的时光,

  平安把家还!

  最新改编的歌曲成型后,汤老师在班级微信群与大家作了分享了,家长们纷纷点赞。随后,汤老师制定脚本,邀请大家一起来拍摄一些和戴头盔有关的视频,家长们也全都十分配合。“拍照和摄像都有很多家长参与,光视频就采用了十几位家长的素材。”汤老师笑道。

  在学校里,汤老师也给每个孩子拍了一张佩戴头盔的照片放到了视频中,并且让孩子们共同参与mv歌曲的合唱。最后,这个来源于401班孩子、家长和老师共同努力之下的作品——《你戴起来真好看》,成功出炉。

  写童谣,唱童谣,拍童谣,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的语言表达、朗读表演等各方面能力能得到了提升,学生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喜悦与自信。汤老师说:“等孩子们长大了再看这个视频,一定会更有意义,因为我们一起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在这个过程中,汤老师发现,师生关系、亲子关系、家校关系都越来越好了。家长们的热情参与不仅拉近了亲子关系,也使家校之间的联结更为紧密,为学校班级的教育推进锦上添花。

  “我们会把家长的评价纳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汤老师表示,家长的评价是影响孩子,反馈与推进教育效果的有力力量,在平时,她就会引导家长们评价孩子的作文,鼓励家长多从肯定的角度给孩子带去学习动力。

  对于“表现”好的家长,不论是主动反馈提出建议,还是积极参与孩子的学习过程,汤老师都会截图发在微信班级群中,带动其他家长。

  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启了“家长进课堂”的家校共教模式,每个学期一到两次请家长走进课堂变身“老师”,根据他们自身不同的职业和特长,给孩子们带去全新的学习体验。这一活动将从孩子一年级入学开始,持续到孩子毕业,贯穿整个小学生涯。比如有美术特长的家长教孩子们画画,有厨艺特长的家长教孩子们做小点心等。

  创意城小学校长汤继强说,家长们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活动是良好家校关系的体现,也说明家长们非常支持学校的工作,“孩子、老师和家长合力普及安全教育效果很明显,并且这个创新形式非常不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