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扎根基层守初心,甘于奉献担使命 浙江工商大学开展“百年百人话初心”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2020-08-12 14: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王宁 孙雯欣根扎得越深,树长得越高,步踏得越实,路走得越远。都说基层是本厚重的书,蕴含了太多的知识与学问。在建党一百周年、建校一百一十周年之际,共青团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回望峥嵘岁月,联合浙江工商大学学生会、志愿者协会、学生社团管理中心三个校级组织,组成浙江工商大学“百年百人话初心”专项社会实践团。寻访了来自浙江各地的优秀基层工作者,聆听他们的基层故事,感受基层榜样的力量。

一心为民系群众,专于调解照初心


摄于绍兴市老杨调解中心

  杨光照,绍兴市枫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派出所老杨调解中心主任,曾获“CCTV2018年度十大法治人物”荣誉称号。

  改革开放初期,杨老首创了“帮教四延伸”工作方法。本着“帮人帮心、帮人帮富、帮人帮到规正、不帮一时帮一世”的原则,他让辖区100余名违法违规人员重获新生,有效降低了这类人员重新犯罪的几率。2008年,他带头组建“老杨调解工作室”,2010年,该工作室升级为“老杨调解中心”,在枫桥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多元化调解机制。

  然而,杨老坦言刚开始接手调解工作时也常常遇到难题。从军人到警察,杨老陷入了不熟悉业务、缺乏群众工作经验的困境,其中最大的困难莫过于群众的不理解。于是,他常常随身携带一本日记本,虚心向群众求教,写下民众建议,记录调解之策。就这样,杨老真正融入了基层群众,练就了服务群众的真本领。

138本日记本

  “我觉得我在枫桥得到了认可。”杨老说,“要使群众理解和认可我们,就要真情实意地与群众沟通交流,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这样老百姓才会在平时的接触中,慢慢增加对你的信任。”

  24年从警历程,138本日记,是杨老扎根枫桥的坚守。正如其名,他是一束阳光,温暖了枫桥,融化了邻里间的冰霜。

三点一线谋发展,乡村建设展担当


摄于绍兴市西湖村

  周焕梁,绍兴市上虞区丰惠镇西湖村总支书记、绍兴上虞宁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

  据了解,周书记在进入基层工作前是一名军人,在部队的经历让他锻炼了意志,学到了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1983年,在部队退役后,周书记便回到了西湖村,进了自己家乡的村委班子。

摄于绍兴市西湖村

  如何将集体经济落后的村子发展起来,成为周书记考虑的首要难题。经过调查研究,他给西湖村找准了定位:以土地发展为主,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搞适度规模经营,让土地这个“聚宝盆”生产出更多的财富。凭借军人骨子里那份的责任和担当,他与村委班子一起办企业、置物业,遇到资金不够周转时,他时常自掏腰包解决。就这样,西湖村逐渐从贫穷落后走上了富裕幸福的道路。

  近年来,周书记还带领村民大力实施文化兴村战略,征集村歌、村徽,拍摄村宣传片,定期举办文体活动和先进模范评选表彰,营造和谐文明乡风,使得西湖村取得了全国文明村、省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让我最骄傲的不是公司总经理的职位,而是身为一名基层干部,能为百姓服务。只有把村务工作做好,才对得起乡亲们的那份信任。” 周书记直言26年的基层工作经历是最宝贵的人生财富。20年来,周书记以一片赤诚之心,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的冷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基层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志愿服务战“疫”情,连接网格为民心

摄于嘉兴市毛毛阿姨工作室

  顾幸代,也被亲切地称为毛毛阿姨,桐乡市崇福镇最美微网格长。毛毛阿姨今年62岁,是一位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她曾是社区工作人员,退休后成为桐乡市崇福镇语溪社区的楼道红管家,第五网格兴鑫家园的小组长。

摄于嘉兴市毛毛阿姨工作室

  一到毛毛阿姨的工作室,她便热情地招待实践队成员。据了解,她结合多年来服务经验和体会,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其他四位楼道红管家一起成立了这个由车库改装而成的工作室。

  当队员问起毛毛阿姨为什么将工作室开在车库里而不注重装修和硬件设施时,她说:“假如你把车库里面装修得很漂亮就会显得你搞特殊化,和这里的老百姓就不贴近了,这样不好。我还是这样简单一点好,热一点也没事。”毛毛阿姨质朴的语言深深触动了实践队队员们。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毛毛阿姨退休十二年,一直坚持记笔记。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习惯,在此次抗击疫情行动中却起到了大作用。“一本记录每家每户的基本信息,一本记录每次社区矛盾调节情况,另外一本是我的工作日记。”这三本笔记本便是毛毛阿姨的战“疫”法宝。哪户人家搬家了,常住人员有什么变动,毛毛阿姨都会记录下来。

摄于嘉兴市毛毛阿姨工作室

  问起毛毛阿姨的初心,她毫不犹豫地说:“我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勤勤恳恳地工作,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们人老了,也更应该做志愿者,现在我把我老伴儿也带上了,我们一起做志愿!”

  最后,毛毛阿姨还教导实践队队员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勤勤恳恳,平时一定要做好工作,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你们年轻人做事要有耐心,到社会上也要发挥作用。”

  选择了基层,就是选择了责任与担当。静下心来扎根基层,就是要耐得下性子、俯得下身子、撸得起袖子,为群众多做实事、做好事。作为基层工作者,他们常怀为民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民服务,为民负责。

  基层是初心起航的地方,是大学生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大舞台。学习了优秀基层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后,实践团队员们感慨良多。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在服务民生中施展才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成就梦想,让青春在汗水中得到历练,让青春之花在基层大地绽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81524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301343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151710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