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大学开学典礼——做一个发光的人
2020-10-04 14: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林晓莹)9月20日晚,浙江工商大学为7000余名新生举行开学典礼。校长郁建兴在典礼上作题为《做一个发光的人》的大学启示课,寄语学生要把丹心系在家国,将自己的人生坐标融入到时代、国家的大叙事之中,担起中华儿女的使命,做一个发光的人。

  校卓越教学特等奖获得者、校优秀教师 向荣
  郁校长的开学典礼发言,激励莘莘学子在人生最美好的季节努力成为一个发光的人。《三国志》有云: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微小的烟尘雾气,可以填补山海,幽微的烛光,可以给日月增添光彩。浙江工商大学109年历程中培养了诸多发光的杰出校友:国家首任粮食部长章乃器先生、经济学家骆耕漠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树忠教授、蚂蚁金服原CEO彭蕾女士等等,他们在各行各业各自岗位上发光,为人类幸福做出自己的贡献,激励我们踏着他们的足迹继续前行。作为个人,我希望自己保持对于教学的热情,不舞云端,贴地而行,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
  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 邓弋威
  如何“做一个发光的人”,从教师这个职业来说,应该是点亮同学心中的那束光。讲台上下,最重要的并不是知识技能的传授,而是真正引导同学们开启对专业问题的思考、对学术精神的追求,建立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树立正直而独立的人格。也许就是不经意的一段话,一次交流,或者一堂课,能够引发一名同学的思考,能够对学生产生化学反应。很多年前读过一本回忆北大周辅成教授的回忆录,题名《燃灯者》,用在这里恰如其分。我想,商大每一位同仁都很乐意成为一名“燃灯者”,照亮同学们的梦想,照亮身边的人,最终闪耀这个时代。
  省优秀辅导员 省“三育人”先进个人 鲍碧丽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郁校长的发言,让我非常触动。“做一个发光的人”,正是我选择辅导员职业的原因,也是我工作后形成的“bilibili四引领”做一名有情怀的“导航”辅导员工作方式的原因。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我们每一位“浙小商”都要有梦想,有目标。契合成长的规律,迈开成才的步伐,把自己打造成自己和社会都喜欢的样子。
  “做一个发光的人”,心中有光,温暖自己,照亮别人,与时俱进,为国发光!让我们一起努力。
  经济学院辅导员   刘骊珠
  前不久,郁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寄语新生——“做一个发光的人”。这不仅仅是对新生的青春寄语,更是对广大青年的殷殷期盼。
  一个发光的人,一定是一个有所热爱的人:他们可以是奔赴西部、深入基层、扎根农村,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历练人生的爱国青年;可以是坚守一线、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只为托起落在肩上的责任与重担的爱岗青年;也可以是心怀善意、懂得感恩、无私奉献,能照顾好自己、爱护好家人的爱家青年。
  无论你在爱着什么,只要清楚自己未来将去向何方,走的每一步都是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钻研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自己最热爱的领域,那么你必将光芒万丈。愿你我都能长成照亮别人和自己的一道光。
  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通信工程2002班 何其乐
  如何做一个发光的人?听了郁建兴校长的讲话,我感受颇深。
  银丝虽美,却无法点亮。如果我们没有钨丝一般坚韧的内心,就会烧断在第一缕光前。坚韧不拔,才能温暖自己,照亮他人。我们除了需要一颗有力的“心脏”,更需要强大的动力。灯没有能量就不能发光,人没有动力就无法前进。因此,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拥有强大的利益驱使,是温暖自己,照亮他人的前提。不仅如此,我们还需要高的转化效率。LED永远比钨丝灯节能。正确的融入群体,与群体共同发光永远比傻乎乎地献殷勤跑腿来的有效。正确的方法论将会是在发光路上的一盏明灯。
  作为商大2020届4525分之一,作为时代的七十亿分之一,走进学校,同学老师在看着我们发光;走出学校,祖国在等着我们发光;走进家门,父母长辈在盼着我们发光。而当你闭上眼睛,希望你能看到一个能发光,会发光,努力奋斗自强不息的自己。
  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电商2005班 徐漫秋 
  “国家富强,始基在商”作为浙商大的新成员,我从郁建兴校长谆谆的话语里感觉到了属于21世纪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与变局中开新局?一问抛出,我敛目沉思,夜色遮掩了我的神色,却遮不住我挺直的脊梁。是的,在我心中,也许早已有了准确的答案:以本我绽放生命之光。
  如郁校长所言,做一个发光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所奉献的人,其实并不难。“一个发光的人,首先是心中要有光,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缠于物。”从诞生的那一刻起,我们的对手就是自己,不因别人而乱了阵脚。我们的光,不在于有多亮,而是我们努力了,战胜了,实现了,温暖了。
  金融学院CFA2001班  梅序
  2020年像一个酝酿已久的漩涡,慢慢的却又不容抗拒地将全世界拉入其中,让所有人绕着漩涡中心颠簸着。那么面对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刚步入大学的我们该何去何从呢?
  对此,郁建兴校长说“做一个发光的人”,心中有光,照亮他人。我想,那便是“芯光透纸”。内芯发出的光芒透过自己,去温暖周围那些爱我们、支持我们的人;去照亮稍远方的那些不幸的人和事;最后,去消融那些你想改变的事物。或许,这个过程很漫长,但至少,我们走出了第一步。先行纤维之事,终垂大名于万事。
  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商务2002班  王李硕
  看了郁建兴校长的演讲,我觉得做一个发光的人首先是要心中有光,这是成为一个发光的人的必要条件。记得我一直喜欢的一句话“你们心中有火,眼中有光”。这是国家一级演员何冰近期在B站上讲演的《后浪》中的一句,我想这也就是当下年轻一代为了追寻自己的梦想与未来而奋斗的真实写照。
  曾有人说,现在的人是一代不比一代,是垮掉的一代,但这次奋斗在抗疫一线的80后90后00后的年轻人,他们逆行前进,不畏病毒,与病毒搏斗。那种忘我的精神,再次证实了他们在大灾大难面前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大学生,并不需要把这个发光的人理解的过于遥远或者伟大。鲁迅在《故乡》中说:“他们应该有新的生活,为我们所未经生活过。”也许我们每天的认真生活,拥有创新的思想,追寻自己热爱的事,这都是我们给自己的人生增添光亮的过程。
  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2001班 应俊
  作为一名2020级本科新生,我有幸在新生开学典礼上聆听了郁校长的精彩演讲。其中,“做一个发光的人”,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里,历历在目,宛如昨日,引发了我无尽的思考。
  对我来说,做一个发光的人首先要在自己的学术研究领域刻苦钻研,不断奋斗。传承文明,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是我们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伟大使命。我要扎根汉语言文学,要活在汉字里,要为自己钟爱的事业奋斗终身。做一个发光的人,我还需要开阔视野,多了解世界,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当今世界,千变万化,我一定要主动的多接触世界,做一个面向世界的新时代青年。有时我更需要尽己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会计学院国会2003班  张琳琳
  如何做一个发光的人?我想,首先是要自己心里有光,只有这样,光才会由内而外的发出来。我们应该对生活抱着乐观的态度,有着“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毅力,有着“竹杖光芒轻胜马,谁怕?”的豁达。积极的面对这生活中的变幻莫测。其次,成为一个发光的人,我们应该专注于自己的学业,学业成绩虽然不是评价一个人的唯一标准,但它可以检验我们自我管理的成效,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未来。对自己负责的人,才能做到也对别人负责,给更多的人带来希望。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2001班 章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就像郁校长说的,一个会发光的人首先要心中有光,这个光我认为是目标。目标就像是黑暗中的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行,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其次要不断地努力奋斗。每一个人的成功之路或许都不尽相同,但我相信,成功都需要每一位想成功的人去努力、去奋斗,而每一条成功之路,都是充满坎坷的,只有那些坚信自己目标,不断努力、不断奋斗的人,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我们是改革开放的一代也更是能用自己双手去创造未来的一代,成为一名会发光的人,用自己身上的光去激励别人身上的光,点亮一盏盏灯。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法学2003班 夏嘉莹 
  我愿意做一个发光的人,我希望我的光照亮自己也温暖他人。作为新时代的后浪来到远大前程的入口,我心怀希冀。我自此流向人海,背负青年使命心有家国情怀,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也会步出人海,提升素质悦纳自身,归来仍是少年。
  鲁迅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疫情的灰布揭开后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翻涌的件件桩桩牵动人心的故事。既要发光,先要做好当前的本职工作,学海无涯徐徐图之。同时要敢于拼搏与奉献,学以致用与时俱进。着眼于现世的每一刻,承认平凡但绝不甘于平庸。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未来必有万丈光芒!
  统计与数学学院应统2001班 金好悦 
  作为2020级浙小商,郁建兴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一番演说,点燃了我心中的奋斗之火——努力成为发光的人。
  我们当以“超我”的精神锚定梦想。所谓“超我”,一是个人综合能力提升,超越曾经的自我。学会要将文科的精准记忆应用于理科概念区分,将理科的理性分析应用于文科的事件解读。郁校长的句句箴言给予我与时俱进、学无止境的启示,将成为我人生道路上一笔珍贵的财富。
  艺术设计学院视传2002班 李昕洁 
  2020 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相遇在浙商大。郁建兴校长说要做一个发光的人,让我感触颇深,那么我们该怎么做才能达到校长的期许呢?
  成为一个发光的人的前提是要心里有光。这束光可以是你的梦想、期望又或是一个美好的祝愿。这是一束有魔力的光,在你寒冷时给予你温暖,在你胆怯时给你鼓励,它时时温暖着你和周围的人。校长的话时时印在我的心中,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们聚集在商大,必然会有很多不适应,但想要做一个发光的人,我们必须学会调整自己以适应大学的生活。学会把心中的光化为行动温暖自己也照亮他人。
  会计学院财会2002 金海婷
  在地球星里,拥有着数以亿计的人类,如同浩瀚而黑暗无际宇宙中的星星,努力使自己发光。在发光的道路上,我们首先得明确自己的梦想与目标。梦想是我们发光的初衷与目标,如同黑暗前行之路的灯塔,指引着前行的方向。然虽“志当存高远”,若无拼搏之火,奋斗之力,梦想仅仅成为天方夜谭,而发光只是一纸空话。而作为新时代的我们,不是独自散在角落的,而是中华民族那片天空中闪耀的星星。我们更应该将自己的梦想与天空的梦相结合,就像抗疫中的钟南山院士那样,发挥自己的才干,拼尽自己的气力,使自己发光,点亮祖国的那片星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81524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301343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151710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