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快乐的劳动体验 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迎来番薯丰收季
2020-10-31 16: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单佳萍)又是一年丰收季,恰逢霜降。秋风萧萧,层林尽染。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的农耕园里已是硕果累累,迎来了大丰收。为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农耕知识、亲近大自然、亲身体验劳动的快乐,更好地理解“劳动最光荣”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番薯成熟之季,北沙书院二年级组开展了“走进丰收季,番薯挖翻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前一天,班主任老师和参与劳动实践活动的孩子、家长们,分组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师生围在一起,或仔细摸索如何安全地使用小农具,或激烈探讨如何能又快又完整地挖出番薯。家长们也积极出谋划策,纷纷给出了好办法,孩子们学得认真,学得快乐!

  瞧,孩子们的巧手还做出了一张张番薯小名片。漂亮的番薯画,认真的番薯介绍,别提多可爱了!

  结合语文课刚学过的表示顺序的词,孩子们非常认真地写出了挖番薯的步骤过程,将番薯知识了然于心。

  孩子们胸有成竹,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去番薯地里大干一场了。不过,挖番薯可是个技术活,更何况还得比一比谁挖得快,谁挖的大。如果随意去乱挖,番薯被挖破,味道就不好了。

  一开始,孩子们对于小铲子的使用很不顺手,一个不小心就尘土飞扬,番薯也只被挖出半个,好在老师和家长们一直在旁指导。

  孩子们首先扒开薯藤,瞄准后再用小铲子挖下去,当番薯露出了一点点圆脑袋时,用铲子将番薯周围的泥土挖掉,这时番薯大半个

身子就露出来了,最后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挖出一个个又大又圆的番薯,个个脸上露出胜利的笑容和丰收的喜悦!

  孩子们挖出的番薯宝宝们形状各异,一起来比一比谁的更大。“我的番薯好大啊,两只手都握不够呢”!

  谁的番薯长?“哇,陶校长的番薯真长呀,都快有我半个身子长了!”

  大家齐心协力把挖出来的番薯进行装筐、搬运、分拣、清洗,人人都是劳动小能手,干得井井有条、热火朝天。

  最后,孩子们把亲手挖的番薯带回家,与家人分享。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孩子们继续开动小脑筋,把番薯们变成了餐桌上一道道诱人的美食,有番薯粥、番薯饼、烤番薯、番薯丸子、拔丝地瓜等。孩子们还写下了自己的劳动感受和美食体验。 

 

  挖番薯活动让孩子们亲眼见识了番薯的生长环境、感受了大自然的美,体验了挖番薯的辛苦和丰收的喜悦,也学习了劳动技能。同时,在此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相互帮助,提升了团队协作的精神和品质。

  据介绍,下沙二小嘟噜噜农耕园是学校特意打造的,是摊在大地上的课本,是丰富的教育资源。这个小小的空间,能够激发了孩子们热爱自然,热爱劳动,保护环境,珍惜粮食的情感。  

  北沙书院不仅致力于孩子的劳动观念培育,还注重引导孩子们如何从劳动中体验生活的乐趣,让孩子们用身体丈量物理和心灵的世界,培育他们持续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