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国三校联合成立庭院设计工作坊 浙农林大创新举措培养高水平园林人才
2020-11-09 10: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陈胜伟)2019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人文与艺术研究学院肯·泰勒(Ken Taylor)教授、法国巴黎拉维莱特国立建筑学院教授卡德琳·桑铎(Catherine Szanto)等来到浙江农林大学,参加由浙江农林大学承办的“乡村文化景观的遗产价值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开始思考如何让学生具有全球化视野,联合培养高水平庭院设计人才。

  2020年10月,泰勒和桑铎教授再一次与浙江农林大学相遇,这一次相遇则是通过网络。浙江农林大学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法国巴黎拉维莱特国立建筑学院开设联合庭院设计工作坊,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出班级、走出地域,拓宽同学们设计的思维视野,推进专业课程改革,提升学生的创新设计思维能力。

  说起工作坊的成立,活动组织者、园林学院李烨老师表示,国际工作坊开设的通知一经发出,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学生的申请。李烨说:“每一位申请的学生都非常优秀,他们都很珍惜这一次机会,我们共收到近100名本硕博同学的申请,但因为活动名额有限,最终只有32名同学入选,除了三个国家的三所高校的学生外,还吸引了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同学们。”

  工作坊成立后,中法澳三校联合开展了“壹生花园杯”庭院设计比赛,来自中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的教授和同学们展开了对庭院设计的中西差异与古今发展变迁的讨论,大家感受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庭院文化景观价值评价体系。

  随后,同学们分为五组,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开始为期一周的项目设计,最终通过图纸、动画以及模型对自己的设计作品进行了英文汇报。本次工作坊的指导教师洪泉认为:“这次国际工作坊,克服了距离、时差、语言等困难,是我院研究生教学的一次大胆尝试。在临时组建的师生团队中,大家都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在短短一周内,高质量地完成了别墅庭院的设计任务,体现了大家的创作能力和协作能力。”

  “在老师的指导下,为期一周的庭园设计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无限可能,从零开始到最后呈现给大家的作品,是我们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的结果。”肯·泰勒组小组成员张怡倩同学感慨道,“我们从一开始确定主题,搜寻各种素材,到后来不断线上讨论,整理设计思路,泰勒教授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和指导,他让我们学习到了西式庭院风格和中国传统庭院风格的差别,这不仅是一场合作比赛,更是一场文化的交流和碰撞。”

  看同学们最后呈现的作品,桑铎教授很欣慰:“没想到大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个巨大的任务,同学们的设计作品让人印象深刻,这一次工作坊让我对中国庭院设计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下一次还能有机会跟中国的学生和老师们交流探讨。”

  看到同学们设计的成果,泰勒教授也表示很开心:“很高兴能在同学们的作品中看到中国传统庭院设计的精彩元素,尽管时间很短,但还是能看到同学们对庭院设计自己的思考和创造。”

  “工作坊活动的开展,是在全球疫情背景下,我们利用互联网技术使学生走出课堂、走出班级、走出地域的一次尝试。”联合庭院设计工作坊的发起人、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王欣老师说道,在全球化背景下,大学课程不能只局限在教室里,扩大学生的视野、拓宽学生的思维、扩展学生的国际“朋友圈”很重要。工作坊的形式,不仅让学生感受到世界的文化,更重要的是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和对中国传统园林设计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这对学生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将大有裨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6-07-08 14:12
图片3.jpg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5-06-12 20:25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5-05-04 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