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凝聚团队合力促发展,落实心理健康课程促成长 卖鱼桥小学开展心理健康课程巡课活动
2020-11-09 13: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周李萍)为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促进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形成相互学习、相互探讨、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拱墅区学生成长中心分别于9月和10月开展心理健康教学巡课活动,拱墅区心理健康教研员魏老师来到卖鱼桥小学深入心理健康辅导课堂听课指导。心理专职教师陈洁、姚俊锴分别于9月25日和10月30日以不同形式呈现了情绪系列课程,带领小朋友们认识、觉察、理解不同的情绪,促进自我情绪体验与成长。

情绪课程一:“头脑特工队——多彩情绪表演秀”

  活动从“情绪猜猜猜”开始。请同学们用能传递某一种情绪的语气和表情讲述自己最近发生的一件事,看看小伙伴能不能猜出自己想要表达的的情绪。大家立马在小组内热闹地分享起来,每个小组都派了一名成员上台,用丰富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向大家表演自己的情绪。除了识别、对应基本的情绪外,大家也从互动中明白,只有用合适的方式准确表达才能让对方接受到自己真实的情绪状态。

  下一个环节是解读“莱利的情绪日记”,来自明尼苏达州的11岁小女孩最近搬了新家,但过程并不顺利,她跌宕起伏的情绪变化都记录在这篇日记里,需要小朋友们一起来探索发现。大家一拿到剧本,立马开始了热火朝天的讨论,并一起用不同的颜色的笔标注出传达不同类别情绪的日记内容。

  接着小朋友们先观看了视频体会莱利的情绪变化,观察她的头脑中情绪小人的表现,之后进行角色模仿小组内轮流表演,小组成员彼此点赞点评。最后就是团体的任务啦!经过陈洁老师的示范,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上台来为大家演绎剧本中人物的情绪。

  五年级的小朋友真是想法无穷、默契无限,经过激烈的讨论、角色分配与练习演排,每一组都为我们呈现了各具特色的属于自己小组的“多彩情绪秀”。透过动作、语气、声调、表情神态的变化,喜怒哀惧恶被他们演绎得活灵活现,在享受一场视觉的盛宴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他们彼此间的默契。相信大家对情绪的理解与表达都有了更深入的感受。

情绪课程二:“我的情绪”

  姚老师的第一个活动是“情绪大闯关”,通过呈现动画人物的图片让小朋友们去猜猜不同的情绪,这可难不倒三年级的小朋友,很快就把情绪和图片一一对应起来,一个个地都举起手抢着分享自己判断的方法。

  屏幕中突然冒出了许多彩色的泡泡,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泡泡越来越多,一会便挤满了整个画面,每个泡泡里都装着一个描写情绪的词汇。快看,泡泡动了!不同颜色的泡泡聚在一起,找回了自己的身份,这时小朋友们明白了,喔,原来喜怒哀惧恶的情绪可以用这些词语来表达。

  接下来小朋友们一起观看了头脑特工队的片段,认识了莱莉头脑中的五种情绪小人,并且发现了它们存在的意义——乐乐总是无忧无虑乐观开朗,她的任务是让莱莉保持好心情;怒怒是个急性子,脾气不好爱发火,他总是积极地为莱莉争取公平待遇;忧忧虽然很想变得乐观,但她发现自己很难保持正面的情绪,只想休息;怕怕总是时刻保持警惕,留意着外界可能存在的威胁,他的任务是保障莱莉的安全;厌厌对莱利接触的事物和去过的地方都保持谨慎,固执又诚实,保护莱莉不受毒害。

  通过观看动画,小朋友们明白了,所有的情绪都有用处,无论看起来微不足道还是负能量满满,每一种情绪都不可或缺,保证着我们的健康和安全。认识了莱莉的情绪小人,那你自己的情绪小人长什么样子?姚老师请小朋友们发动奇思妙想,画一画自己身体里独一无二的情绪小人,大家立马拿起画笔开始了自己的创作。

  课程的最后,姚老师又请同学们回顾了自己的多彩记忆球所承载着的酸甜苦辣的事件,再次唤醒对情绪的体验。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小朋友们一定对自己的情绪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不同情境下产生的情绪能够更好地识别。

  两堂课都是情绪课程,虽然活动内容和侧重点稍有不同,但都同样充满趣味,通过表演和绘画的形式,激发起同学们参与探索的意愿,觉察、展现、表达自己的情绪,在体验式活动中获得思考与收获。课后两位老师各自针对学生的多层面特点,从教学环节的设计到资源的有机整合等方面进行了课后反思,魏老师对课堂做了认真的倾听、记录,对教学过程进行了点评,既肯定了设计和实施中的优点,也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而有建设性的想法和意见,让听课与授课教师都感到受益匪浅。

  情绪系列课程是本学期校本心理课程新增加的主题。早在暑假期间,心理健康课程团队已经根据不同学段学生在情绪上的一些共性问题,研发了1-6年级六堂情绪系列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们识别不同情绪,面对情绪及合理疏导情绪的能力。

  在拱墅区教育局、区学生成长中心的统筹指导下,近年来卖小全纳教育多管齐下,在构建“家校社医”共营育人模式的行动研究中也初有成效。心理健康工作一直来是全纳中心全面促进和提升工作成效的重要抓手。

  一、注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深化和开展,强化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

  二、加强教师队伍心理健康自我防护工作,提高教师心育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

  三、大力推动“家校社医”共育工程,借助多种形式普及家庭心理健康教育

  知识,推动家长更新教育理念,改善亲子沟通技巧;联动妇联、区学生成长中心医院、社会专业机构等有关职能部门,最大限度整合内外部资源,助力学校形成规范的心理服务体系。

  “生命教育”年级团辅课&智慧育儿故事100个

  小麦苗心理健康课程24节&亲子成长课程16节

  小麦苗阳光心理广播第六期

  感谢区学生成长中心一直来的指导和帮助,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卖鱼桥小学全纳教育中心将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以心理健康课程为立足点,精益求精,不断探索,增强心理育人实效,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21.jpg
2.jpg
微信图片_202009241439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