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乐曲里听党史 浙江音乐学院举行“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
2021-04-19 15: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沈汶妤)“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青年毛泽东仰天一问,问出了中国革命光明而又曲折的前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描绘出中国革命壮丽的英雄史诗;“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社会主义建设的美好蓝图徐徐展开;“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从容自信跃然纸上……

  4月16日晚,“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举办。这是浙音开展“学党史·明初心·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也是浙音发挥艺术专业优势,用音乐形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创新尝试。

  音乐会选取汇总了《采桑子·重阳》《七律·长征》《卜算子·咏梅》《沁园春·雪》等16首毛泽东艺术性较高的诗词歌曲,师生们用涵盖了女高、女中、男高、男中、男低各声部的独唱、二重唱、四重唱、领唱加合唱等多种表演形式,展现了毛泽东的雄才大略与宽广胸襟,演绎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和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

  “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既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也是一次特色的教学成果展示。举办这场音乐会的初衷,就是想借诗词歌赋学党史、明初心,提升艺术学生对党史的了解、对祖国河山的热爱和勇担使命的热情和决心。”音乐会负责人、浙音音乐教育学院副教授金美玲说道,“为了确保这场音乐会高质量举办,师生们反复排练,并且查阅了大量资料。”

  毛泽东诗词具有‘史诗合一’的文学特征和较强的格律性,通过贴切的艺术编配,能够展现出诗词艺术歌曲鲜明的革命主义与浪漫主义,以及领导人大气磅礴、颇具英雄气概的伟人形象。”金美玲表示,在音乐课堂传唱红色歌曲和中国故事,弘扬爱国爱党精神,已成为浙音学生专业课学习的必修内容。

  虽平时登台演出的机会不少,但参演此次音乐会,依旧令音乐教育学院202班曹诗翎和她的同学们激动不已。她表示,通过排练、演出,同学们加深了对党史和那段峥嵘岁月的了解,对毛泽东诗词的文学性、艺术性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今年恰逢‘十四五’和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在今天忆古思今是非常有必要的。能够参与这样一场高思想性、高艺术性的音乐会,我觉得十分荣幸。虽然排练十分辛苦,但老师和同学们都竭尽所能给观众们呈现一场视听盛宴,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观看演出的音乐教育学院174班学生颜晓童也感触颇深:“从小就学习毛主席的诗词,毛主席一直是我心中的一盏明灯。短短90分钟的音乐会,令我感悟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感受到革命的艰辛与坎坷,更感受到党史的恢弘和领导人的豪迈。”

  据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浙江音乐学院正在积极探索立足于自身的学科专业特色,以艺术形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除“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外,浙音还将陆续举办“迎百年、颂党恩”系列主题音乐会,提高师生用艺术作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国精神、讴歌伟大时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