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举行建院二十周年庆祝大会
2021-11-16 09: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郑晴怡)二十年栉风沐雨,二十载薪火相传。近日,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庆祝大会在茶山校区旭光厅召开。各界嘉宾、海内外校友、师生职工欢聚一堂,共襄盛会。

  国务院参事、国家食药监局原副局长边振甲,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解放军总医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邵元昌,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吕华,药学类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忠,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王建林,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应许,温州医科大学吕一军、李校堃、吕文革、宋伟宏等领导,以及来自国内数十家高校的药学院院长、知名专家和地方政府部门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大会。药学院院长林丽主持大会。

  全国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发来贺信,对温医大药学院过去二十年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站在建院二十周年的新起点上,希望温医大不懈奋斗,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通过线上视频发来贺电,祝贺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喜迎二十华诞,希望药学院进一步凝练方向,强化特色,推进原创新药的研究开发,为我国药学学科发展提供更多成功的经验。

  国家新药创制专项技术副总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通过线上视频发来贺电。他说,温医大药学院近年来已成为学科优势突出、产学研协调发展的具有独到办学特色的新兴学院,希望药学院继续开拓创新,紧跟时代潮流,继续为中国医药产业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为中国医药事业发展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姚新生院士、沈倍奋院士,中国科学院蒋华良院士等国内医药领域著名专家也向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发来祝贺。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一军向关心支持药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向在场嘉宾介绍了药学院二十年发展取得的丰硕成绩,希望药学院瞄准前沿科技和国家重大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学院,将学院打造成展示我国药学学科发展新成果的重要窗口、我国地方医药院校药学院的新标杆。

  兄弟院校代表、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周德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北京大学药学院与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的关系源远流长,两院在学科建设、师资交流、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了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期待未来与温医大药学院一起,同心协力、共书新篇,共同铸造中国药学教育新的辉煌。

  温州市副市长陈应许代表温州市人民政府向温医大药学院建院2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温医大药学院在生物医药研发等领域有着广泛影响力,希望药学院进一步加强生物医药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具有温州特质的标志性成果,助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区域引领力的医疗高地。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代表全体与会专家致辞,他回忆了自己与李校堃院士团队在长达20年的合作中,见证药学院办学质量提高、影响力提升,培养一批又一批懂医精药高水平复合型人才的历程。他表示,温医大药学院的发展是地方高校药学院发展的新模式,希望药学院以建院20周年为契机,将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升到新水平,在原创药物的开发中取得更多新成绩!

  药学院师生代表精心准备了诗歌朗诵《生长如斯,因子如炬》,以声情并茂的表演,回顾了学院发展史上的重要时刻,表达了对学院培养的感恩之情。

  庆祝大会上举行了“细胞生长因子药物与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教育部省部共建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启动仪式。新增的两个高能级科研平台展示了药学院一直以来强调“以创促教”的阶段性成果。李校堃校长,饶子和院士,丁健院士和邓子新院士为这两个中心的启动建设揭牌。

  药学院坚持以本为本,积极推进本科专业建设,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庆祝大会上举行了“药学”“生物制药”“临床药学”三个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揭牌仪式。李校堃校长,邓子新院士,姚文兵校长共同上台揭牌。

  药学院高度重视产学研医协同发展,与多家科研院所和先进药企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本次庆祝大会举行了温医大药学院与中国基因药谷二期、温州医科大学泰格医药临床研究院、中生集团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先声药业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地区药物研究分中心、上海腾瑞制药、南海朗肽制药以多种形式合作的集体签约仪式。

  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邓子新,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作主旨报告。

  饶子和以《矛与盾:新冠病毒与聚合酶抑制剂》为题分享了团队在新型冠状病毒靶点机制研究、抗病毒药物、抗体和疫苗研究中取得的最新成果,为认识病毒复制机制和发展抗病毒药物提供了重要科学基础。饶子和通过模拟动画,形象展示了病毒组装、复制和转录,让现场师生更加直观地了解新型冠状病毒。

  丁健以《肿瘤治疗的精准与挑战》为题,开篇表示目前恶性肿瘤是威胁我国人口健康的重大疾病,而肿瘤免疫治疗面临着响应率有限、敏感标志物缺乏、毒副作用强等巨大挑战。肿瘤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靶点不明确的问题,因此多组学寻求治疗靶点突破,克服耐药是永恒的主题。

  邓子新以《发展合成生物学颠覆性技术 抢占高端健康品未来产业制高点》为题阐释了合成生物学的内涵、重要作用和光明前景。他认为,合成生物学堪比机械和土木工程,它将生物体系工程化,实现了从理解到设计创造的跨越。他指出,今后的重点是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培养一批行业内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孵化出具有国际声誉的标杆企业,带动传统产业向高端产业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