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减”后新样态 杭州这所学校二年级学生做了一把电子尺
2022-05-30 17: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何婉莹)近日,来自杭州市听涛小学二年级的数学老师何婉莹在开展项目化学习活动的过程中,收到了一份令她眼前一亮的创意作业——一把电子尺,这份作业来自201班的小男生周德震。

周德震做的“电子尺”

  原来,何婉莹老师在设计了《小测量师:校服尺码由我定》的项目化学习活动后,便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项小任务:请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做一把创意直尺或卷尺,用于完成测量实物。

  “怎样让这把尺子变得与众不同呢”,这是周德震拿到作业时产生的第一想法。于是,在经过和妈妈的商讨后,他决定做一把电子尺。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母子俩一起在网络上看视频,边看边学边买材料。扩展板、杜邦线、超声波模块、mixly编程……就这样,他们一点点摸索着做。

  然而,在制作过程中,小周也遇到了一些问题:试用时,显示屏偶尔会显示为0,于是,小周调整了引脚。但新的问题又随之而来,电子尺离开电脑就没有了电源。这并没有让小周放弃,他决定用家里的电池组来充当电源,但由于体积太大,小周又再次尝试做了个微型测距仪。最终,随着小周用蓝色盒子把它装起来,并把电池安装上后,电子尺终于大功告成。

  “一个任务不可能只有一种解决方式,你再想想,有没有别的办法?”这是完成作业过程中周妈妈常常跟孩子说的一句话。在她的教育理念里,如今社会竞争激烈,要想摆脱千篇一律,脱颖而出,跳出固定的思维框架是必不可少的。

  关于如何引导的问题,听涛小学的项目化作业提供了一个载体。学校倡导的主题式实践作业,是在主题统整下,以做中玩、玩中学为主要学习方式的系列化实践作业。

  这样的作业形式,在孩子和家长中获得了较高的赞赏和支持。一方面,这类作业能强化家校联动和亲子互动的紧密程度,丰富了作业形式和作业趣味;另一方面,也为“双减”形式下,孩子回家“做什么”和“怎么做”提供了清晰、细致地指导。

小周做的乘法转盘

  听涛小学布置的这类作业一直以来都很受周妈妈等家长的喜欢,“这不单单是孩子的任务,家长也可以从中学到很多,和孩子共同进步。”这类活动对孩子来说既能够扎实掌握课内知识,又能涉猎课外新技能,一举两得。比如这次尝试制作电子尺,是小周第一次接触编程,而他也逐渐在尝试过程中喜欢上了编程。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20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