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绮梦回千年 丁信小学开设宋韵文化活动课程
2022-06-02 16: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宋韵文化,千年流芳。六一节之际,为了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宋韵,丁信小学开设了与宋韵文化相关的活动课程。舌尖上的美食文化、淡雅的服饰、精湛的技艺、传唱的经典……风信娃通过课程观古今、识宋韵。

  遇服饰,窥宋韵锦绣

  合身淡雅、清丽文秀的宋服,尽显一代衣冠风雅。认识宋韵,从衣开始。在童园校区的汉服折纸课上,低段学生手工折纸DIY宋制服饰,感受宋服修身适体之美;真园校区的古风汉服设计课上,高段学生一针一线亲手设计制作宋服了解传统服韵文化。

  遇美食,品宋韵佳肴

  宋朝名目繁多的小菜、点心、饮料等无处不在,俨然从果腹之需升华为独特的宋代美食文化。认识宋韵,需遇美食。劳动节期间,童园校区二年级的同学们别出心裁,复刻出了宋代诗人杨万里笔下“玉来盘底碎,雪到口边销”的冰淇淋“冰酥酪”;真园四年级的同学们,在家长的指导下,挑战了东坡肉,并将色香味俱全的成果带到了班级与大家共享。

  遇技艺,传宋韵遗风

  宋朝不仅有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术,还有非遗项目皮影戏等。认识宋韵,必有技艺。一方纸,一抹墨,最受风信娃喜爱的就是体验“活字印刷术”;一幕布,一人偶,同学们在光与影中感受了宋代丰富的娱乐生活。

  遇运动,赛宋韵蹴鞠

  宋代是蹴鞠的黄金时期,曾是风靡全国的热门运动。品味宋韵,一起蹴鞠。丁信足球队的健儿们穿上宋服,沉浸式感受蹴鞠的魅力,赢得观众阵阵呐喊。

  遇经典,赏宋韵风雅

  唱不完善恶忠奸,写不尽一脉清流。宋韵文化,更在经典之美。经典咏流传,当社团课遇上宋韵,风信娃们摇头晃脑传唱千古诗词,妙笔丹青书画宋代诗词乐器;当艺术节遇上宋韵,风信娃们用乐器奏宋词,用舞姿跳宋印,用越剧讲宋代故事。

  大美宋韵,尽在上城。丁信小学校长池昌松说:“作为上城区的学校,给孩子们创设深入体验宋韵的情景,让宋韵文化浸润孩子们心灵,对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至关重要。”学校通过一个个活动课程,创造风信娃和宋韵的N种相遇,不仅有利于传承宋韵文化,更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