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粽”情一夏,欢享云集 杭州市喜洋洋幼儿园开展端午主题活动
2022-06-02 16: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吴辰辰)端着夏日微凉,端着灿烂心情,端着真挚祝福,喜洋洋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又是一年粽叶飘香,为了让小朋友们深入了解端午,感受独特的端午习俗,喜洋洋幼儿园开展了异彩纷呈的端午体验活动。
  萌娃晓端午
  活动前,教师们用萌娃拍客方式,对小朋友们进行了一场端午采访活动。关于什么是端午的话题,小朋友们的童言稚语令人惊喜。有的说端午是为吃更多口味的粽子,有的说端午可以看龙舟亚运会,有的说端午是去市场买香香草的节日。
  端午习俗多种多样,为了帮助小朋友们深入了解端午,教师们运用希沃白板制作互动课件《小粽子,小粽子》、《伊伊,端午节快乐!》,使小朋友们在童趣问答、互动体验中增进对端午的了解。教师们还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念唱朗朗上口的端午童谣,感受浓厚的端午节日氛围。
  萌娃趣游园
  伴着婉转悠扬的端午乐曲,妙趣横生的端午游园活动开始啦!俗话说得好:清明插柳,端午插艾。青绿色的菖蒲艾草,闻着清香醒脑,还有着驱蚊净化的功效。小朋友们动动小手,把菖蒲艾草扎成一捆,挂在门上,整个教室都弥漫着独特的清香。佩戴香囊也是端午的习俗之一,香囊内的香包装着具有驱虫避瘟作用的各种中草药。选一个喜欢的口袋,装上特质香粉,拉绳打结,小朋友们愉悦地制作着可爱的香包!
  
  五彩绳有着美好的寓意,五彩绳儿手上戴,幸福好运全都来。小朋友们和同伴合作编织五彩绳。手戴五彩绳,许下小小心愿,今年一定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端午节,玩赛龙舟游戏,可谓是别有风趣。铛铛铛,比赛的锣鼓已经敲响,小朋友们一起呐喊助威,看看哪组的“龙舟”能率先抵达,拔得头筹!
  快乐端午,小朋友们一起巧夹豆,红豆、黑豆、芸豆、绿豆……俏皮可爱的豆子寓意满满、甜甜蜜蜜,比一比谁夹得又多又快!端午五毒射击赛中,小朋友们瞄准蜈蚣、毒蛇、蝎子、壁虎、蟾蜍来了一场精准射击,个个都是神射手。
  每年端午都会引发咸甜粽子的争夺之战,今年自然也不例外。粽子擂台赛已经开启,小朋友们自主选择战队,你一言我一语地展开激烈辩论。
  “甜粽子多好吃啊,我可以吃好几个。”
  “我妈妈说了,多吃肉长得壮,我觉得咸粽子更好吃。”
  “咸粽子里的肉很小的,味道一般般。”
  “你可以自己包粽子,那你就放一块很大的肉。” 
  ……
  小朋友们还想通过包粽大赛,继续这场咸甜之争。粽叶、棉绳、糯米,丰富材料准备就绪,在包粽达人的耐心指导下,小朋友们有条不紊地动手包粽,好欢乐呀!端午粽子,种类繁多、各不相同!品上一口亲手制作的端午粽!小朋友们心里甜甜的,暖暖的。瞧,他们还制作了许多端午萌娃。
  挂艾草,做香囊;编彩绳,赛龙舟;包粽子,巧夹豆;射五毒,粘萌娃,喜洋洋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乐趣无穷的端午体验活动中,感受浓厚的端午氛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