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分院暑期三下乡实践:重走红色征途 红色地标筑初心
2022-07-22 14: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占尘雪)近日,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分院小分队以“红色基因永相传,奋进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前往杭州建德市城乡开展为期五天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信息技术分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小分队,以建德红色教育地图初心之行为切入点,以“寻访红色基地,编撰红色手册”为目标,借助当地的红色文化地标,以参观学习、沉浸式体验、主题微宣讲等形式,学习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来编撰红色手册。通过调研红色基地,追忆风雨路,体会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和将革命历史知识、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以旅游的方式传递给了广大青年,展现了青年清澈纯粹、锐意进取的精神气质,引领带动广大青年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永远跟党走 青春献事业

  活动开始,信息技术分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小分队来到建德市郭村农民暴动纪念馆参观,在这里,小分队了解了郭村农民暴动的历史,馆里长街行“慷慨丈夫志,从容作楚囚。快刀如饮雪,不负少年头”令大家慷慨万分。

  随后,小分队出发前往中共建德小组纪念馆,据负责人介绍:“中共建德小组的建立,标志着建德的革命斗争进入了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

  随后,小分队来分别前往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和严州中学校史馆参观。在严州中学校史馆,大家了解到了学校的变迁与发展,触摸到了严中人坚定而又明晰的脚印。在浙大西迁建德办学旧址,小分队仿佛穿越时空,看到了竺可桢老校长在办公桌上工作的影子和教室里学生埋头苦读的场景。缓过神来,这已经过去了四十多年,而这些也已经成为了历史。

  “我们既要学习革命先辈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也要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活动当晚,小分队开展了座谈会,总结了一天下来对五个红色基地的感想。

  岁月易流转 党魂永存心

  次日,信息技术分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小分队来到了建德革命烈士纪念碑,不管时代如何变迁,革命先烈们前赴后继、造福后人的高尚品格不会被遗忘,他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为人民、为革命的奉献精神万古长青。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今天人民的幸福和谐。

  小分队又奔赴了“双童”烈士纪念馆和合作化模范邓家乡纪念馆。双童烈士纪念馆是童祖恺和童润焦的家族活动场所,也是大革命时期建德地下党的重要活动场所之一,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教育意义;合作化模范邓家乡纪念馆则为两层民国时期风格建筑,收藏了许多与当时相关的展陈品,既构建了贯通历史的桥梁,同时寓意年轻一代牢记使命、负重前行、合作互助的继承。

  在新安江水电站展览馆,小分队被大坝所震撼。来到展览馆后,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让小分队成员仿佛回到了从前。记者了解到,这个发电站是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建造的水电站,是中国水利水电事业史上的一座丰碑。虽然小分队的成员们并未亲历历史,却能从黑白旧照和历史遗物中感受到当时青年的觉醒。

  逐梦心向党 党旗存我心

  活动第三日,信息技术分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小分队第一小分队精神抖擞 ,一大早就赶到了横岗纪念馆。馆中设置了横钢故事、横钢珍存等17个小板块,每个区域都有丰富的展陈内容。看着一面面的介绍版,成员们仿佛重回了几十年前的炼钢场,看着当时的全景照片,感觉照片也有了敲钢声——这不仅是力量的声音,更是工人们坚定信念的呼声。

  随后,小分队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寿南暴动纪念馆,寿南暴动是浙西革命斗争史上一个特殊而意义深远的历史事件,是地下党在此活动和发展党员的地方,展示了共产党推翻国民党反动派取得胜利事件。

  踏着日落,小分队来到王根凤纪念馆。王根凤展馆是为了纪念李家镇沙墩头村烈士王根凤而建。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她为了保护群众安全,遇到塌方事故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王根凤的事迹展现了一名共产主义战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成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和传承共产主义人不畏艰苦的精神,更好地传承王根凤精神。

  盛夏的酷热,丝毫没有影响小分队的进程。在各位成员的努力下,不仅完成了任务,还加深的情感。一起了解红色基地,一起克服困难到达目的地,对于小分队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件难得的事情。

  永远跟党走 迈向新辉煌

  活动第四日,信息技术分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小分队第一小分队来到了江西县政府纪念馆,看着纪念馆里一楼金箫支队活动事迹和二楼的红色影像及口述资料,成员们体会到了先辈们生活的不易。为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以王伯达等人为中心成立了江西县政府,为人民革命做出贡献,令大家感动不已。

  休息一会后,小分队兴致高昂地前往蒋治烈士故居。烈士这个词语对于生活在和平年代没有经历过战乱的成员来说似乎有些遥远。“很庆幸,在蒋治烈士故居中我们能走进最真实的他们,可以进一步了解他们的故事,体会他们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小分队成员感叹道。

  随后,队员们出发至陈白怀事迹纪念馆参观,馆内对陈怀白先生的成长、生平事迹、历史传承等进行了充分展示,是具有地方特色和红色革命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踏进这座记载着陈怀白同志光荣事迹的展馆,队员们仿佛能够从四周的史料中感受到她的存在,倾听她的故事并且传承她的精神。

  此次参观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张张历史画面、一段段文字说明,生动活泼地演绎那段峥嵘岁月。同学们作为党的阳光下哺育的花朵,应该珍惜当下,提升综合素质,能担负起建设新中国的重任,不辜负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今天。

  青春不停步 永远跟党走

  活动的最后一天,小分队全体成员共同参观了中共严衢工委纪念馆,馆内分为“黎明前的黑暗”“播撒希望的火种”“开辟严衢地区”“严衢全面解放”等4个篇章,通过展出的照片、文稿、模型、实物等,呈现共产党人在大同解放战争时期的光辉历程。无论时光如何变迁,历史都会永恒地存在着,它联结着过去与未来,也在当代人的血脉中流淌。

  随后,小分队又前往寿昌南浦革命斗争史纪念馆,馆内设有三个展厅,设置三个主题,通过实物、图文、沙盘等方式,展现了当时寿昌南浦人民为取得革命胜利而进行的奋斗历程。在此,大家了解到了革命先辈领导起义的英勇事迹,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的力量。

  “至此,短暂的三下乡活动已经结束,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我们完成了对18个红色革命基地的参观,也了解到了许多历史背景和杰出人物,虽然人生地不熟的我们在路途中非常坎坷,但最终,我们收获颇丰。让我们一起努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来日方长,未来可期!”小分队成员感叹道。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