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中医大党委书记校长连续三年为新生送上录取通知书
2022-08-03 08: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恭喜你成为浙江中医药大学国医丹溪实验班的第三届学生!”近日,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一行顶着高温前往金华市金东区,向2022级新生郭彦孜同学送上《录取通知书》,并勉励她学好专业本领,为传承发展中医药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今年高考,郭彦孜以654分的优异成绩被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学(5+3一体化,国医丹溪实验班)录取。国医丹溪实验班是浙江中医药大学2020年设立的本科直博班,今年首次作为一个专业面向全省招生。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医学(5+3一体化,国医丹溪实验班)的培养方法也比较特殊,按“三阶段”分段实施,即本科阶段、本博贯通阶段和博士阶段。实验班以“开放多元,创新机制,拔尖创新,培养一流”的先进教育理念为指导,建立有效的教育管理机制,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的杰出中医人才。

  “能被国医丹溪班录取,我很高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一直在防病治病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探索出既可以‘防疫’,又可以‘攻疫’的实践之路,这也更加坚定了我报考中医学的决心。”郭彦孜对自己的未来很期待,“我已经制定假期学习计划,希望通过自己的刻苦学习和实践打好专业基础,构建中医学科思维体系,成为一名临床与科研双轨并进,守正创新、博采众长的创新型中医人才。”

  在疫情之下,医护人员的逆行身影鼓舞了很多考生,也激励毕业于湖州中学的胡昊宇同学选择报考了临床医学专业。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忠为胡昊宇送上录取通知书,并向胡昊宇及其家人介绍学校与专业的发展情况,鼓励他要树立志向,打好基础,早进实验室,早日成为一名白衣战士。

  平日里有些腼腆的胡昊宇也难掩激动的心情:“感谢陈校长的谆谆教诲,进入大学,开启新生活,我定当不辜负校长、老师和父母的殷切希望,时时自省,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今年,浙江中医药大学还新增中西医临床医学(创新实验班)、中医学(5+3一体化,针灸推拿学方向)专业。中西医临床医学(创新实验班)的培养分两阶段,第一阶段重点围绕“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目标,细化科研能力培养层级,循序渐进地实施人才培养计划。第二阶段,在本科毕业时符合条件者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能够从事中西医科学研究及临床工作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中医学(5+3一体化,针灸推拿学方向)实行本硕连读,本科学习合格者直接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学校开设该专业为的是培养有全面现代科学基础、扎实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中医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中医针灸推拿专业人才。

  在医学家庭熏陶下长大的吕怡宁成为首届被中西医临床医学(创新实验班)录取的学生。“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传承医学精神,争取成为一名好医生,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在接到学校领导送来的通知书时,吕怡宁感到很幸福。

  同样觉得很幸福的还有被中医学(5+3一体化,针灸推拿学方向)专业录取的施灵杰同学。更巧的是,她的父亲是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校友,“我从小就在爸爸的影响下对中医产生了兴趣,课余时间也会翻阅《黄帝内经》等中医药典籍。”施灵杰表示,他将充分利用好大学时光,加强学习,以中医药理论知识夯实自己、以临床经验丰富自己,为中医药传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为了向考生表示祝贺同时进行家访,向新生及家长交流学校情况,为贫困学生带去关怀与慰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由书记校长带头,其他所有校领导共同参与,连续三年赴浙江各地为本科新生代表送去录取通知书,鼓励新生发扬“求本远志”的校训精神,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共同投入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建设。

  校领导变身“邮差”,送去的不仅仅是录取通知书,还有学校对莘莘学子的情怀和殷切期待,更是为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药学专业新生潘吴泽的家长用四个“更”字表达了内心的喜悦与对孩子未来的信心:“孩子在更短的距离里得到了更多的关爱,也将享受到学校更优的教育,相信他定不辜负社会、学校、家长的期望,取得更好的成绩!”

  浙江中医药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共建高校。2022年3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浙江中医药大学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的若干意见》。当前,全校上下正奋力推进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

  据悉,今年学校招生工作实现了预期目标,在浙江省普通类一段共录取了历年最多的考生共2527人,是浙江省普通类录取人数最多的高校。虽然招生计划大幅增加,但生源质量较往年稳中有进。从录取结果看,最高分654分,最低分578分,平均分601.4分。同时,省内位次号前20%(即特殊类型控制线592分以上)考生比例较2021年增加2个百分点,达61.85%。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