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外国语学院学生反哺送教,是圆梦也是筑梦
2022-08-26 17: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代志允 单中慧 姚祥燕)今年的暑假高温频频、酷热难耐,但对于浙江外国语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队而言,高温酷暑也无法抵挡他们对支教之旅满满的期待。今年担任队长的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的吴碧君更是翘首跂踵。

  11年前,浙江外国语学院与金华浦江定下研学之约,每年组织学生志愿者到杭坪镇中心小学开展“传统文化夏令营”。时光荏苒,百余位“蒲公英”志愿者们发挥专业特长,为当地的孩子们带去丰富多彩的拓展性课程,在乡村教育中谱写青春华章。2019年,双方签署实践基地协议,依托实践载体,推进协同育人。“传统文化夏令营”还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双减”优秀案例,荣获2022年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吴碧君正是浙江外国语学院与杭坪镇中心小学协同育人的受益者。8年前,在杭坪镇中心小学的夏令营课堂中,吴碧君邂逅了浙江外国语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队,新世界的大门由此向她敞开。寒来暑往,八年前的夏令营时光仍让她记忆犹新:“‘蒲公英’团队的志愿者们以幽默的话语、丰富的知识让我们看到了多彩的世界和灿烂的中国文化。”那是她第一次深入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那一刻,“蒲公英”殷殷送教情悄然在她心中播下了梦想的种子。“长大后,我也要像他们一样……”类似的话语,她曾不止一次暗示过自己,激励自己奋发前行。高考填志愿时,她更是锚定了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小学教育专业。那颗怀揣着无限憧憬的蒲公英种子在吴碧君心中扎根萌芽后,不断成长、绽放、结果,那些她所热切期盼的,都在一一实现。
吴碧君(台上右一)在给孩子们上课
  大学第一年的暑假,吴碧君就积极报名参加“蒲公英”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小分队,以志愿者教师的身份重回8年前梦想启航的课堂,从台下走到了台上。“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这个久违的梦想,当所有的欣喜、雀跃都转化送教的种种磨砺时,教师的初体验让她更坚定:“我会带着这些天的收获加倍努力,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而努力奋斗。”
吴碧君(右一)参加孩子们的夏令营活动
  今年,吴碧君为自己加压,主动组队,担任“蒲公英”小队队长,与另外15名教育学院学子重赴母校。她格外珍惜这个机会,为了给母校的小学弟小学妹带来不一样的课堂,她和她的“蒲公英”团队们在吸取往年夏令营的优秀经验上,精心准备了中华传统文化认知课程、浦江传统文化体验课程、红色拓展性课程、农业基地实践等特色体验课程。在她看来,优秀的教师一定要心怀大爱,把爱融入教书育人的过程,老师不仅能够用恰当的方式传授知识,更需要懂得如何爱学生,陪伴学生,给学生以心灵的慰藉,让学生更有底气地走在成长的道路上。“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遇见小吴老师是我成长过程中无与伦比的美丽。”小朋友在给吴碧君的离别信里如是写道,有不舍,有感恩,更包含了对未来的无限期许。
在传统文化课堂上,吴碧君为学生展示书法
  无论是8年前坐在讲台下受教,还是如今站在讲台上送教,“蒲公英”对于吴碧君的成长都具有特别的意义。从专业学习中汲取知识与力量,怀揣育人之赤忱初心,返乡奉献送教,为振兴乡村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这是吴碧君所理解的“蒲公英”志愿者精神。这些独特又难忘的体悟将镌刻在她的心头,指引着她前进的方向。
  风在哪儿,蒲公英就在哪儿;蒲公英在哪儿,希望就在哪儿。浙江外国语学院与杭坪镇中心小学的“蒲公英”之约进入了第2个“十年”,更多的“吴碧君与‘蒲公英’”的故事仍在续写。在最美的年华,“蒲公英们”携手奔赴下一个十年,掀开了助力教育共富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