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饮马井巷小学特殊家长会,教爸妈做“高效能”父母
2016-03-18 09: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蒋敏  记者 陈显婷)为什么有的父母可以事业有成,在生活中也是好爸爸、好妈妈,有的父母就不能两者兼顾呢?为什么有的父母能把孩子养育得非常出色,和孩子关系亲密,有的父母就总和孩子像“冤家”呢?其实,这些“高效能焦点”父母是有秘密的。这些秘密是什么,又该如何修炼呢?

  饮马井巷小学为此精心为家长们策划了一期别样的家长会。学校特别邀请了杭州市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生成长支持中心王珍主任帮家长们解读“高效能”焦点父母的秘密,搭建修炼高效能焦点父母的阶梯。

  王主任认为,高效能不是急功近利,也不是快速或省力的代名词。而隐含着一种很深的努力和坚持,也是一种从观念上的转变。

  那焦点秘诀到底是啥?听王主任告诉你。

  好的亲子关系不会突然发生,多数父母需要不断地学习。

  修炼秘诀大放送!

  1.给予孩子足够的注意:增进情感上的链接。

  父母每天能够抽空与孩子聊一聊天;每天给予孩子特别的关照,孩子们会觉得被疼惜、被重视、受到照顾。

  在这个时间段里,父母不能被外界干扰和受其它事务影响,儿童必须放在被“驾驶座的位置”,由他们自行决定在这个特别的时段里做什么。

  家长可以这样和孩子聊:

  今天什么事情让你最快乐?

  什么事情让你印象最深?

  你想和爸爸妈妈分享什么呢?

  在分享的时候,最好给孩子一个拥抱,培养与孩子对话和肢体接触的习惯。

  2.提升孩子的自我价值感:赋予孩子进步的助推器。

  允许孩子有犯错的空间,接受孩子犯错的可能性。当孩子犯了错误,不要急于批评、否定,而是要启发孩子对事件的思考,要让他们明白:给别人带来的困扰是什么?要如何为这个行为负责?该如何弥补?下次怎样才能不再犯?

  3.不预设立场:站在孩子的立场看问题。

  孩子学习成绩不满意,试着先不问为什么?而是与孩子一起思考讨论:

  孩子对这样的成绩满意吗?

  帮助孩子梳理以往取得好成绩的做法。

  孩子对下次考试的期待是什么?

  孩子可以做些什么样的努力,帮助提高学习成绩?

  父母可以做些什么,帮助孩子达到理想的成绩?

  4.学会与问题共存:构建正向眼光。

  当注意到孩子有行为偏差时,父母通常先注意到一片黑(例如:考试成绩不理想、多动、偷窃、说谎、打人等、不能按时交作业等),暂时不要急着去消灭问题,而是要注意孩子哪些方面很不错,值得我们扩大。处理孩子的问题,重要的并非消灭黑色,而是扩大增强白色。要发现孩子的资源与潜力,从正向的意义出发,发挥滴水穿石的精神,用一个小改变汇集出巨大的改变。

  本次家长会可不仅听过就可以了,爸爸妈妈围坐在一起,要完成课堂练习和课后作业。

  焦点练习

  课堂讨论:

  1.在对孩子的教育中,您希望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2.您曾为此做过什么事情?

  3.当你这样做时,你发现周围的人有什么不同?

  4.当您认为比较靠近目标是,您做了什么?

  课后作业

  请您运用今天学到的赞美方式,对孩子的一个好表现进行赞美,并记录下孩子的反应和您的感受。

  爸爸妈妈的作业完成的如何?一起看看。

  刘爸爸的课堂作业:

  1.在对孩子的教育中,你最希望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家长:通过自己最大努力在学习中有所提高,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让孩子能够多方面发展,在兴趣中培养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拥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2.你曾经做过一些与此目标有关的事情吗?当你做这些事时,你发现周围的人有什么不同?

  家长:设定每个阶段的目标,陪着孩子共同努力争取达到。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和成长。

  3.要实现这个目标,你认为接下来要做的第一步是什么?

  家长:家庭氛围要更融洽更温馨些,对孩子不再像以往那样太严厉。

  赵妈妈的课后练习

  请运用同今天学到的赞美方式,回家后,对孩子的一个好表现进行赞美。记录孩子的反馈和你的感受:

  今天下班回家,匆匆吃了几口饭就开家长会去了,没想到回到家女儿帮我热了鸡汤,真的很开心。想到家长会上学到的赞美方式,我开心地对她说:“哇,女儿真能干!想着妈妈没吃饱,给我热鸡汤喝,妈妈觉得你真棒!”听完我的赞美,女儿的眼神里充满满足感。她说:“很简单的,只要把微波炉调到小档,热开就好了。”很有自信地说着。

  我觉得适当的赞美不会让孩子骄傲自满,要用度得当,这样会比其他方法更能使孩子自主、主动,也更能使孩子自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