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公益中学“我们的担当”圆桌会,大声说出担当的意义
2016-03-19 16: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陈琳  记者 陈显婷)在字典里,“担当”的意思是接受并负起责任,也有不少近义词,比如担负、承担、经受、担任、负责等。那在校长、老师、学生、家长和学校的医务人员眼中,担当又有怎样的意义呢?

  昨天下午,“有亲情、有担当、有合力”公益德育节“我们的担当”圆桌会在公益中学一楼报告厅举行。包括校长潘志平、杭师大赵志毅教授、在校老师、医务人员、学生校长和家长等在内的十多人围坐一起,共同分享他们身边关于担当的小事。

  首先说说身边不够体现担当的小事儿。

  一个初一女生说,有些同学对地上的垃圾视而不见,丝毫没有意识自己是校园的主人。她说。如果每个人都没有责任意识,那公益就不能称之为“家”了。

  作为学校的学生校长,初三毕业班的陈蓉也说出了她眼中不够担当的小例子。在准备体育中考时,总有同学偷懒,但其实这是自己需要承担的任务,最后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公益中学张庆福老师说,学生是班级的主人,是公益大家庭的小主人,不管是对校园环境的关注还是保护,都是作为一个小主人应该做到的。每个公益人都需要有意识从身边做起,保护我们这个大家庭。

  听完学生了不身边关于担当的小故事,那么作为家长这个角色,又有哪些担当?

  一位妈妈说,上天确定了每个人的责任,作为孩子要好好学习,而教师和家长都有自己担当。“作为家长,我们的责任是‘养儿育女’,抚养和教育孩子。从身边的小事来说,每一天按时接送孩子上下学,就是作为家长的担当。”

  还有一位蒲奶奶,她每次出门都会随身带着一个红袖章,经过学校放学路段时,蒲奶奶便会带上红袖章,自发地维持交通秩序,为孩子们安全上下学出一份力。而当看到哪里有垃圾,蒲奶奶也会一一捡起。蒲奶奶说,捡起的不是垃圾而是文明。

  邱媛爸爸也表示,作为家长的担当,还有一点就是言传身教,给孩子树立榜样。“我每次开车送孩子上下学,路上都会礼让行人,我相信孩子看在眼里也一定感受得到。”

  其实,在公益中学,类似这样体现担当的小事还有很多。作为语文课代表,有个女同学每次收作业,都会在便利贴上写好未交学生的名字以及作业的布置情况,日积月累,便利贴贴满了教师的办公室,这种做法体现了担当精神。

  黄金枝是公益中学的校医,有天在她上班途中,有一位妇女被撞倒在地动弹不得。出于作为医务人员的道德和职业操守,黄金枝及时停下来为其做检查,在路边陪护直到救护车到来,充分体现了作为医务人员的担当。

  听了这么多用于担当的故事,杭州师范大学赵志毅教授表示,担当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个是微观角度的,也就是举手投足之间能做的事,要做好;一个是中观层面的,作为学生,自己背书包,装书本,对自己的书包负责便是当担的体现;一个宏观层面的,学生读书和成长,是为了以后为祖国出力,为国家、为人类担当。

  作为公益中学这个大家庭的大家长,他说,担当这个话题看起来很大,其实切口可以很小。“我们都有自己的社会角色,不管是校长、门卫、还是医务人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担当。自己本分中的担当,是别人无法取代的,需要自己去完成。”潘校长表示,校园中的各种人都有自己的坚持,这些坚持即是他们对自己本分最好的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