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来自云端的牵挂与守候 中量大微光小队开展线上支教暑期实践活动
2020-08-11 10: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大家觉得墨水在热水和冷水中,哪个扩散地更快呢?”“热水!”“热水”小朋友们在直播间里争先恐后地回答,一双双的清辙的眼睛里闪动着求知的光芒。在网络另一端的电脑屏幕前,中国计量大学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2020微光致远小队”的成员正在为缙云县方川小学的同学们进行分子运动系列实验的线上教学。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步伐,延迟开学、线上教学、远程面试……同样,暑期社会实践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与课题。如何走出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带来的线下支教困境?中量大微光致远小队的13名大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了青春的回答。主动握牢暑期实践接力棒,坚定跑好志愿服务传承路。近日,小队成员纷纷化身网络主播,利用互联网资源优势,打破传统面对面支教的固有模式,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线上支教实践活动。

  活动围绕“互联网+支教”主题展开,分为“疫情系列采访”和“线上支教辅导”两大内容。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小队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建立了调研、宣传、教学三大核心工作小组。7月19日,微光致远小队的线上支教活动顺利开班。影片鉴赏课、儿童歌曲课、手工折纸课、英语课、基础绘画课、魔方课,还有与光电专业相结合的“小实验大道理”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一上线就大受当地小朋友的欢迎。小队成员们通过线上钉钉直播的方式为孩子们授课,副队长赵中泽说,“在课程选择和教学内容设计上,我们既充分发挥专业引领的优势,也考虑到要符合小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学习特点,努力在寓教于乐中激发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启迪科学灵感,提升文化素养。”

  “结合本次疫情,我们专门开展了线上健康安全知识科普讲座。”小队成员钟好介绍,讲座包括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心理健康、卫生健康等相关知识,“希望能帮助孩子们树立起正确的自我认识和社会认知,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在线上教学正式开班前,小队成员们还通过问卷调查、线上线下采访等方式,对学生、教师、医生、村支部书记等群体进行了深度访谈,倾听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寻找身边的“逆行者们”,为支教活动战疫宣讲积累了鲜活案例和丰富的素材。

  为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小队成员用一根网线打破时空局限,创建了集作业辅导、心理疏导、思想引导为一体的QQ群,为孩子们进行线上咨询和答疑,与孩子们形成良好互动,不知不觉中,小队成员和小朋友们间的距离更近了。就读方川小学四年级的郑慧欣小朋友在临别前这样说到,“好舍不得哥哥姐姐们啊,我多希望线上支教能够进行地久一点,每一节课都能带给我新的惊喜。在所有课程里我最喜欢的就是唐老师的绘画课,在课堂上我学到了很多小动物的画法,唐老师的绘画功底很牢,所以我要向她一样先打好基础,等我长大了再慢慢学习绘画技巧。在哥哥姐姐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对学习的热爱,我要向他们一样好好学习,走出山区。”

  “这份‘微光’是为孩子们点亮的引路之光,是青春之光,更是新时代祖国建设的希望之光!我们将充分发挥学院‘三基色’党建品牌特色,积极扩大科技志愿服务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将社会实践之路走得更远、更扎实。”这是小队全体成员的心声,更是他们的信念,“莹莹微光,致远千里,奋斗之后收获的果实一定会更加香甜。”

  据悉,科技志愿服务是中量大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的一项品牌活动,多年来,学院已与多地共建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微光致远”社会实践小队积极开展志愿活动,曾入选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优秀团队案例,获2019年浙江省高校“尚德学子”社会公益团队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