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2020开学典礼院长致辞:乘风破浪 逐梦远航
2020-10-29 10: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10月28日晚,瓯江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生文艺晚会在温州大学北校区田径场举行。会上,学院院长王佑镁发表了题为《乘风破浪 逐梦远航》的致辞。
  各位亲爱的同学们,各位后浪、后后浪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到浙江最美高校之一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瓯江学院位于美丽的大罗山脚下、三垟湿地旁,在这里将开启你们人生的新起点。金秋十月,梦想起航!在这满载丰收和喜悦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2020级2742名新同学,我谨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热烈欢迎同学们加入瓯江学院这个大家庭! 
  看着你们青春热情、充满胶原蛋白的笑脸,我心里就像喝了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一样温暖。你们中间,有离校仅仅7.9公里,搭公交上大学的郇佳妮同学,也有距离我们2971公里,坐飞机上大学的胡雨涛同学。这里有两个特殊的数字非常有意思,第一个数字是“2000”,今天的萌新们中,有410位同学出生在2000年,2000年是瓯江学院的创办之年,恰逢2020,我们迎来了瓯江学院20岁生日,也是瓯江学院转设为公办高校的特殊之年,你们的加入对瓯江来说是最好的礼物。第二个数字是11月28日,有8位同学的生日和20岁的瓯江撞了个满怀,让我们相约在11月28日,共同为瓯江学院庆贺生日。
  2020,将成为人类历史记忆的分水岭,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彰显了人间正道。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你们更是不平凡的一届。你们既要复习刷题争分数,又要强身健体抗病毒;既要沉下心来上网课,又要抵抗“吃鸡”“王者农药”的诱惑。“生于非典、考于新冠、天降大任、注定不凡”,同学们,瓯江学院热忱欢迎你们这一批不凡学子!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从今天开始,你们的梦想将从瓯江学院起航,瓯江学院也将深深镌刻在大家心里,伴随大家的成长。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想和大家交流三个问题。
  一、第一个问题,何为大学
  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之大,而在于气象格局之大,在于思想之伟大、知识之博大、使命之重大。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温润的气候与凌冽的海风在这里碰撞,水乡的柔情与创业的激情在这里交融,这就是温州。温州古称“瓯”,迄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建城史,永嘉学派的理念已沉淀为温州的文化基因,也是“温州模式”和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源泉。就像莫言说的那样,地球上也许有鸟儿去不了的地方,但是没有温州人去不了的地方。同学们在温州学习,一定能感受到历史、文化、地理带来的五彩缤纷的满足和振奋!
  在20年的风雨洗礼中,我们迎来了瓯江学院20岁的生日,在这20年的办学历程当中形成了瓯江自己的办学特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应用型人才,服务温州社会经济发展。瓯江学院的毕业生,更是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2018届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率高达95.33%,居全省独立学院排名第一,学生自主创业率6.68%,位居全省本科高校第一。我们的党员之家被授予温州市开放主题党日活动基地,预备党员50小时义工制更是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学院也荣获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示范群、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青春时代处于人生的积累阶段,每天都有新期待,每天都有新收获。同学们将在瓯江学院扬起理想的风帆,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
  二、 第二个问题,成为何人
  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阐述,要全面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孕育成长,国家对人才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强烈。
  胸怀祖国,做有宽大格局之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同学们肩负着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必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追求卓越,做有远大理想之人。“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人不能没有理想,理想是生命之灯,它将为你们照亮前行之路。风华正茂的你们,一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我院15级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庄子琦,以史上最高分毕业,成英国密德萨斯大学“之最”,他以理想信念为灯塔,大一就立志要成为一名“美学建筑”的追逐者,通过不懈努力,最终以近满分的成绩毕业,创造了该校“建筑学”专业的历史之最。
  三、第三个问题,如何成人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入大学,有了“大学生”的身份,也意味着新的责任和担当。
  明德笃行,强健体魄。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儒家经典《大学》开篇第一句就指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德”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根本,只有德才兼备的人,才能真正成为栋梁之材。学会为人处世,通过广泛的实践去培养社会行为技能,大数据时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更高,要努力适应未来职业变动的能力。学会与人交往,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多和同学、老师沟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包容彼此的不同。学会强身健体,除了健康,什么都是浮云!不要哀叹春天不减肥,夏天徒伤悲,只要你勇敢走出宿舍,走进操场,你也可以练出“A4腰”,也可以拥有“马甲线”。不要把外卖当成“家常菜”,毕竟外卖天天有,食堂只四年,且吃且珍惜。
  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未来的大学四年、将是你们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正确“三观”的形成阶段,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奠基阶段。大学四年很短暂,只有208个星期、1460天,但是大学四年也可以很长,只要你合理利用这35040小时。希望同学们在扬帆起航的第一程,砥砺意志品行,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不辜负美丽的青春年华。我们转设后的温州理工学院办学定位为立足温州,面向浙江,融入长三角,特色鲜明的区域知名的高水平理工类应用型高校,欢迎优秀的你们留下来建设美丽的温州。
  同学们,你们是欣逢盛世的一代,也是使命不凡的一代,更是承载希望的一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将成为引领你们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希望大家牢记嘱托、明德笃行,乘风破浪、逐梦远航,直达胜利的彼岸。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学有所成,勇立潮头,踏浪前行!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6164456.jpg
微信图片_202012041107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