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体育、科技、艺术三特色齐发展,学正小学谱写美好教育新篇章
2020-12-19 12: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近日,杭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20年度杭州市体育、艺术、科技特色学校名单,共评选出110所学校。学正小学同时被评为杭州市体育特色学校、杭州市科技特色学校。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学正小学还被评为杭州市艺术特色学校。体育特色、科技特色、艺术特色齐发展,学正小学谱写着美好教育的新篇章。

  “博学正身”是学正小学的办学理念,也是学校发展的核心要义。学校坚信学业广大博厚,方能以理性精神,走人间正道;身心健康、做人正直无妄,方能以坦荡心胸,得真正学问。构建了促进核心素养形成的课程体系,形成“博美系列”课程群,以丰富的课程和多彩的活动锻炼人,近年来在学生礼仪教育上形成学正特色,努力创造适合每个孩子的教育。
  体育特色
  学正小学以敢于以“亮剑”的精神,突破自我,踏上各级擂台。在区领导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建校初期学校就创立了击剑项目,经过多年的培育,逐渐打造成为学正小学品牌特色课程,也是钱塘新区唯一一所有儿童击剑项目特色学校。通过不懈努力,学校还荣获“杭州市击剑传统学校”。学校还全面贯彻课改精神,关注学生体质健康和综合素养的提升,一如既往地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努力抓好特色项目管理,使学正小学击剑项目成为开发区、杭州市的一张 “金名片”,在浙江省内乃至全国都有较强的影响力,多次受到了英国、美国来访嘉宾的赞许。
  在击剑课程开发带领下,学正小学的三棋被评为中国棋院共建单位、足球评为浙江省特色学校、羽毛球的课程被评为区精品课程,其他体育项目如啦啦操、乒乓球、篮球、武术都在积极地开发课程中,努力让更多的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培养自己的特长,最终为自己的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艺术特色
  确立了“让学生的个性在艺术创造中张扬,让学生的情操在艺术氛围中陶冶,让学生的素养在艺术教育中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艺术之阳光”的艺术教育理念。学正小学努力创造适合每个孩子艺术发展的教育,在学生艺术教育上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在开齐开足学校艺术类国家课程的同时,全校现已组建了七色光舞蹈社团、天使童声、管乐团、学正书香社团、金石斋社团、卉手工社团、绘一点社团等多个艺术特色社团,同时学校还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省市区级各类比赛活动,让孩子发现自己的艺术潜能,充分展示自己的艺术才干,从而提升自身的艺术素养。
  科技特色
  围绕“博学正身”的办学理念,学正小学提出了“博以养学,美以养行”的教育观,积极培养“正行、尚礼、乐学、善艺”的学正学子。从中国传统的“六艺”中汲取经验,提出博美精神的核心要素,即“体、礼、智、乐”指向学生的核心素养,并以此作为学正学子的发展目标。要达成这一目标,需要给孩子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在真实的情境中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学正生态科技馆课程的推进对于学生科学学习、科技创新、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具有重大意义。围绕该特色开展的各项科技训练、农田劳作、科普进校园等子活动更是丰富了学正学子的科技生活,为他们求真务实的品质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香草园”是社团老师带领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对荒地锄草、沤肥、翻耕等处理而建成的。启动选修课程后,社团老师带领学生们了解种植知识,探索植物生长需要的条件,尝试种植一些时令蔬菜、香草、花卉。学生不出校门就能体验到锄地、播种、填土、浇水等一系列农事活动。学生们在活动中扮演了小小农夫、小小园艺师、小小植物医生、小小研究员、小小饲养员、小小种植员等角色,这些实践活动既培养了孩子们的劳动能力,又将课本知识与实践进行有效链接,让知识鲜活起来!
  游戏是学生的兴趣点,Scratch程序设计就是“基于游戏的学习”,操作简单,容易上手,模块化代码。最主要的是让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创意,轻松创作游戏故事作品,在创作中获得快乐、经验,并提升能力。
  博以养学,美以养行。围绕这一教育观所构建的“健体美心课程群”“博学美智课程群”“正礼美雅课程群”“践行美品课程群”四大课程群,以长短课结合、多形式分层走班、基于差异的序列性设置等多元化自主的方式,保证课程目标有效达成,坚持发展性评价理念,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终身学习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审美情趣、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培养,适应国家未来对人才的期待。学正小学在钱塘新区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的引领下,秉承干在实处“有我在”,努力做不忘初心的奉献者;团结奋斗“我同行”,勇于做牢记使命的担当者,努力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和美好教育书写精彩答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6102320.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336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