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精准帮扶助力建档立卡学生就业
2021-01-08 17: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陈胜伟)“大学期间,在学校的关心下,我们在专业能力等各个方面都获得了提升。现在我们即将面临就业,简历制作、笔试面试、跨专业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困扰了不少同学。找工作不容易,找一份好工作更不容易。有了学校针对建档立卡的学生专门实施的精准帮扶政策,帮助大家提升就业能力,让我们对走好就业这一步充满了信心。”说起最近学校实施的助力建档立卡应届毕业生求职的新举措,浙江农林大学英语专业2021届毕业生左雪梅十分感激。

  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深入推进“千校万岗”行动,扎实做好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该校现有280名建档立卡学生,构建了“一对三”的结对帮扶机制,即一名校级团干部,一名院级团干部,一名辅导员对接一名建档立卡学生形成“一对三”的工作机制,在校期间让党团组织成为建档立卡学生,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青年导师,全过程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计算机2020届毕业生伍刚,现在在杭州恒立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工作半年,月薪5000多元。作为一名建档立卡毕业生,他一直很担心自己毕业后能否尽快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因为他急于为家庭解决经济上的困难。正是在学校“一对三”结对帮扶机制的帮助下,三位老师不仅推荐他进入后勤集团实习、提升其就业能力,毕业后还指导他找到心仪的工作。伍刚觉得,三位老师们的帮助,对自己毕业就业工作帮助很大,不仅帮助他树立了信心、找到了工作,而且使其能更好的适应新工作新环境。
  作为建档立卡的学生,伍刚在大学期间同时得到了学校三位老师的共同关心个帮助:校团委的李珊珊老师定期和他电话沟通交流,了解其就业的情况及困难,并提供就业信息;学院的黄萍老师在关心他日常学习生活的同时,还推进他去学校后勤办公室工作实习,协助信息化方面的建工作,提升工作能力、积累工作经验;辅导员任俊俊更是一直关注他的学业,关心其创新创业学分以及课程学分,在他遇到问题时还帮助他解决困难,尤其在大四投简历和面试前,任俊俊老师还专门对其简历、个人介绍、面试技巧等进行面对面指导,最终指导他顺利找到工作。
  为帮助建档立卡的毕业生走好大学最后一步,顺利找到适合的工作,浙江农林大学在做好“一对三”帮扶工作的基础上,专门出台政策加强对建档立卡学生就业指导:为他们发放就业补贴和奖励,鼓励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使他们不再因为缺少交通费、电话费,而丧失了就业的机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建档立卡的学生不仅可以获得更多培训机会、定向推送的就业信息,还可以获得500元的就业补助。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一个建档立卡的家庭要过上美好生活,关键就是让家庭中的孩子找到一份好工作,有一个好前途。我们绝不能让这些建档立卡家庭的毕业生,因为缺少信息、缺少培训、缺少就业费用而输在就业起跑线上。”浙江农林大学团委主持工作副书记宋春春说,学校近期专门举办了“千校万岗·青春起航”活动,就是助力71名建档立卡毕业生积极就业的具体举措。学校为他们准备了包含就业服装购置费在内的就业服务礼包,并针对性开展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的宣讲,个性化开展就业简历制作培训,面试技巧培训等一系列就业帮扶活动助力学生就业,将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落实落细。
  通过一系列关心行动,不少建档立卡的学生都感到特别温馨。风景园林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李贵宝说:“学校为所有建档立卡的学生都做了登记,专门建了QQ群,老师、帮扶志愿者每天都会推送招聘信息到群里,比自己去各大网站查找信息节省了不少时间,这些企业都是学校核实过的,更可靠一些。” 
  森林保护专业2020届毕业生扎西拉姆,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西部志愿者。她说,作为一名来自西藏的学生,当看到“西部计划”招考的计划,就下定决心回到家乡就业。在准备的过程中,也因为有了学校“一对三”的结对帮扶机制,她从老师那里获得了很大的帮助,从岗位的选取,考试的准备及面试的准备,老师都悉心指导,体检之前还打电话叮嘱慰问,让大家真正体会到学校对我们建档立卡生,尤其是西部省份学生的关心与关怀。
  目前,浙江农林大学不断强化建档立卡群体的帮扶,精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基本信息,为他们建立帮扶台账,采取优先推荐就业岗位、给予求职补贴、谈心谈话等措施,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就业创业,引导大家投身军营、报效国家┄┄学校根据每一位建档立卡毕业生的实际,分类帮扶、精准发力,帮助其顺利就业。
  针对建档立卡毕业生求职过程中出现的焦虑、烦恼、自卑、依赖、攀比等问题,浙江农林大学还组织专门的心理疏导教育,让他们以更加阳光的心态面对多彩人生,走好大学生活最后一步,以良好的姿态迈向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06161105.jpg
1(3).jpg
01.jpg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