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超萌超帅“少年交警”来袭 “钱塘少年交通警校”在幸福河小学成立
2021-04-21 19: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4月21日下午,为庆祝建党百年,增强全体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幸福河小学加大“党、团、队和警、家、校”联动共建工作力度,积极推动交警部门、家庭、学校共建平安校园工作,与杭州市公安局钱塘分局交警大队合作成立“钱塘少年交通警校”,实施“护校安园”、“文明交通”专项行动,旨在以“警校共建”为契机,借助资源优势,不断增强师生交通安全意识、提升校园交通管理能力。

  教学楼走廊上,小钟紧紧盯着斑马线,像小鸭子一样走得笔直。“在楼道里走路要遵守校园交通规则,脚下踩线,眼中有灯,行走在校园里要像走在马路上一样,遵守规则、注意安全。”小钟敬畏地说道。

  “交通小能手诞生了!”在幸福小学的地面游戏区域,能听到一阵真欢声笑语,孩子们你来我往,玩得不亦乐乎。周虹校长介绍说:“幸福河小学采用飞行棋、迷宫、跳房子等传统游戏形式,创造性地编制出一组交通安全地面游戏,以规范学生的课间行为,这是学校闲暇教育的新探索。”

  活动伊始,主持人刘聪、马雨荨,以及两个穿着交警服的玩偶“姣姣”“警警”惊喜出场。主席台两侧停放着酷炫帅气的警用摩托,交警叔叔帅气亮相。

  幸福小主人们带来情景剧《一路平安》还原了交警叔叔与骄阳为伴、与风雨为友、为群众排忧解难、为车辆保驾护航的工作,并向这个伟大的职业致敬。

  接着,几位交警叔叔带领由50位幸福学子组成的小交警方阵英姿飒爽地走来,现场学习手势规范、指挥有力。“一盔一带,安全常在”,手势和头盔代表着交警的形象与权威。

  最后,交警叔叔还为家长和学生代表送上了见面礼——交通安全宣传册,鼓励孩子们和家长朋友真正成为交通安全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每年的4月30日是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据了解,钱塘少年交通警校将通过教育好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为幸福河小学全体师生的出行构筑起牢固的交通安全防线。

  有人说:“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就可能会改变人的一生”,交通安全就是如此。杭州市公安局钱塘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黄闽杭表示:“钱塘少年交通警校,既能够从源头加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也能够密切警家校三方合作,从而有效促进平安校园建设。”

  杭州市钱塘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罗勉对警校发展和校园安全进行了殷殷嘱托,他表示:“建议警校双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进钱塘少年交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钱塘少年交警队深入有效开展。强化保障,明确责任,确保钱塘少年交通警校成效明显、持续发展。”

  安全是幸福的前提,也是幸福的港湾。周虹校长认为:“少年交通警校的成立,意味着幸福河有了交通安全护卫队,意味着幸福河学子的主人翁意识得以在实践中彰显,意味着护校安园工作在幸福河将开启新的篇章。”

  仪式结束后,精彩接踵而来。又萌又帅的“小交警”们立刻将知识转化为行动,抵达校门口交通现场,完成派发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张贴定制“罚单”、疏导交通等首次上岗任务。小交警们工作起来严苛极了,凡是斑马线未让行人、等红灯时随意变现等交通违法行为,都逃不过小交警的火眼晶晶,罚单上“为家人做一次饭,带家人看一场电影”等处罚更是充满新意与深情。有车主表示:“这罚单虽然惩罚温柔,但却发人深省,从小朋友身上学习到很多,我一定吸取教训,谨遵交规!”

  通过上岗体验,幸福河的“小交警”们认识到,每个人都应该遵守交通规则,主动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坚定“不畏牺牲,不争荣辱,尽忠职守,生死于斯”的信念,为幸福的学习与成长增加一层保护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2-28 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