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澎雅小学校长王红燕开学致辞:拼搏向未来
2022-02-17 19: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澎雅小学校长王红燕

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转眼又是新的学期开始了。在这里,首先祝同学们新学期校园生活快乐,学习进步!

  刚刚过去的寒假,我特别激动。大年初八,一只在现场看完了冬奥会开幕式的冰墩墩来到了我家,成为了我家所有人的最爱。看到冰墩墩,我又仿佛感受到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科技和文化相融,一起向未来的中国式浪漫。

  这个寒假,我的内心里充满了感动。女足逆转绝杀,北京冬奥选手正在冰雪世界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冰雪运动的发展而奋力拼搏。都让人不由得赞叹,伟大的人民,伟大的祖国!

  现在想来,寒假的这些美好,浓缩成一个字,那就是“拼”,拼搏,不顾一切地去奋斗!这个字充满着激情和热爱,充盈着汗水和泪水。

  爱拼,才会赢。中国女足和韩国队的冠亚军决赛中,女足队员在前半场0:2落后的情况下,不言弃,不放弃,敢拼能拼,在下半场,队员们齐心协力,有的罚进点球、有的头球破门,有的挺身而出,用身体挡住对手的近距离射门,不惧风雨,不懈拼搏,最终时隔16年后再一次举起了亚洲杯的冠军奖杯。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中国女足用拼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强烈的荣誉感和爱国精神的含义。冬奥会期间,金博洋战胜了金博洋,羽生结弦超越了羽生结弦,这些看似拗口的话,其实正是告诉我们,爱拼才会赢,不停地努力,不断地超越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就是赢。

  爱拼,才有未来。冬奥会期间,我们知道了很多冬奥选手,比如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谷爱凌,在第三跳时超越自我极限,做出了她此前比赛中从未完成过的1620抓板,获得94.50分,排名反超到第一位,夺得冠军。在备赛时候,她每天上午10点开始训练,下午5点结束,连中午饭都没有时间吃。2016年,在一次训练中摔断锁骨;2018年,在一次跳台训练中,脚骨骨裂;2018年末,训练时摔成脑震荡。最严重的是去年2021年,她摔断右手,粉碎性骨折,大拇指韧带断裂……但她没有放弃,朝着梦想奋力拼搏,这位才18岁的中国女孩成为了世界女子自由式滑雪最优秀的选手。

  爱拼,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我们敬爱的袁隆平爷爷为了实现稻穗下乘凉梦拼尽了毕生的精力;全国优秀教师张桂梅为了让大山里的孩子们,将病痛置之度外,全身心扎进了山村,执着不渝,矢志奋斗。这样的榜样,太多太多,这学期我们的爱国榜样长廊上一个个榜样闪耀着金色的光芒,吸引我们去学习,去靠近,去奋斗,去拼搏!

  在我们身边,老师们踔厉奋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地帮助同学们攀登学习的高峰,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我们的各个校队、社团的同学们为了在各级比赛中为学校争光,拼尽全力,精彩绽放。更多的同学们静下心来学习、倾听、交流、实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而奋力拼搏。

  每个拼搏的人都绽放着灿烂的光芒,那是自主生长散发出来的生命之光;每个拼搏的人都永远热泪盈眶,那是对这个美丽的国家深深的热爱。每个拼搏的人都充满着勇敢的力量,那是因为他们清楚,鲜花的背后是汗水和泪水。拼搏的人不畏惧困难,不轻言放弃,永远不会后悔自己付出的努力。

  同学们,为了可爱的祖国,为了我们的星辰大海,让我们一起拼搏,加油向未来!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四.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