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人民小学校长廖红新学期开学寄语:读懂“冠军成语”,做精神明亮的人
2022-02-17 19: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人民小学校长廖红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新学期好!

  虎运当头好运来,如虎添翼硕果结。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只有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才会换来收获的喜悦。2022年2月,世界聚焦奥运,聚焦北京。全世界人民通过北京冬奥会的契机,坦诚对话,平等交流。不论是赛场上拼搏的运动员、还是亲临赛场的观众和电视机前的你,我们都用自己的行动关注奥运,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积极、团结、和谐的面貌。今天是开学典礼,校长把三个“冠军成语”送给大家。

  第一个成语:卧虎藏龙

  奥运精神,奖牌背后的付出。2月8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比赛中夺得金牌,因表现惊艳,被誉为“天才少女”。赛后谷爱凌说,我没有感觉我自己是天才,我觉得是自己努力的结果。谷爱凌作为我国的冰雪运动员,为国争光值得尊重,回到祖国的怀抱更值得每一位中国人点赞。天才的故事往往容易被人们冠以天赋+幸运的套路,因为一切都是那样不可思议。初生牛犊“意外”夺冠,更是艰苦训练的智慧结晶。每一块奖牌都来之不易,天才故事背后的秘密,永远都是那两个字——努力!

  第二个成语:绝处逢生

  女足精神,永不言弃的力量。2月6日晚上7时,2022女足亚洲杯决赛在印度新孟买帕提尔体育场拉开战幕。中国女足在0: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奋起直追,在30分钟内连进3球,最终3:2绝杀韩国女足,时隔16年后再次登顶亚洲之巅。从0:2到3:2!中国女足告诉你,什么叫不屈不挠!女足队员们的刻苦与坚持,共同造就了绝处逢生、化险为夷的胜利,他用行动向世界展示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中国力量:面对困顿的局面,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轻言放弃,以坚定决心迎难而上,定能寻得生机。

  第三个成语:薪火相传

  战火年代,胸怀祖国的担当。春节期间,相信许多同学都去观看了《长津湖之水门桥》。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主人伍千里,带着他的弟弟新兵伍万里上战场前线与美军战斗的故事。看完这部战争史诗般的影片,我的内心感受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震撼”。伍万里和伍千里贯穿整部电影,万里由一开始在江边玩耍的天真烂漫孩子,到后来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战士,无不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少年在战争年代被迫成长的生动的形象。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硝烟的时代,应该感谢那些革命战士们,是他们奉献出生命才换来了现在的和平,才让我们拥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让我们可以安静地坐在教室里学习。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努力学习,建设我们的祖国,不辜负革命前辈的期望。

  成功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准备,不是自己脑子里的幻想,是要落实到行动上,是要贯穿在生活里的,是要脚踏实地,一步步走出来的。当老师问同学们,做好新学期的准备了没有,同学们响亮的回答显示了你们满满的自信。但是光有自信,没有目标,没有坚持的毅力是不够的,那样响亮的回答也只能成为空谈。因此,在开学初,你们就应该为自己准备一个小目标,可以只是改掉一个小缺点,更可以是给自己定一个更高的要求,然后通过自身坚持不懈地努力去实现!一步一步地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金牛辞岁寒风尽,玉虎迎春学业兴。同学们,从今天做起,从我做起,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勤勤恳恳地学习,踏踏实实地做精神明亮的人!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