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和睦小学举行第四届“绿荫杯”比赛之语文组赛课活动
2022-04-19 16: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陈晶晶)近日,杭州市和睦小学的语文学科教学团队正式拉开了第四届校级运河赛课节“绿荫杯”比赛的序幕。本项比赛由该校副校长盛华君和校长助理王亚芬以及两位语文组骨干蔡景青老师和周庆红老师担任评委。两天时间里,学校先后共有5位优秀教师参加角逐,呈现了五节精彩的语文课。

  据悉,本次比赛要求所有参赛老师都采用学历案的教学形式进行。评委在打分时,会以学习任务设计的好差和学生参与课堂程度的高低为依据打分,旨在鼓励大家进行学历案课堂的研究。

  率先上场的是高翔老师,他执教的是四年级的《海上日出》。高老师设计的学历案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学生跟着学历案由浅入深,慢慢感受海上日出的美妙和文章语言的精妙。学生每完成一个学习任务,高老师都会进行进一步地指导,并采用声乐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充分体会课文语言的美。

  接着上场的是叶丽英老师,她执教的是六年级课文《为人民服务》。叶老师从议论文的文体特点开始,一层一层抽丝剥茧般带领学生深入学习课文。学生在一次次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中对议论文的文体特点有了更为清晰地认识。同时,学生也在叶老师的带领下深刻懂得了“为人民服务”这句话的内涵。

  很快,比赛进入第二天。刘英老师执教的是三年级课文《赵州桥》。她根据三年级学生特点设计的学历案很好地锻炼了学生提取课文信息的能力,也锻炼了学生理解文章语句的能力。

  接着,俞华珍老师带来了六年级的课文《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这节课中,俞老师考虑到六年级学生的自学能力已经较强,因此她设计的学历案放手让学生去搜集和探究,而她只在关键时候点拨一下。通过小组探究,学生对课文有了很深地理解。

  本次比赛的最后一节课是由陈桔宏老师带来的,她执教的是三年级的课文《海底世界》。这篇课文的教学重点在于提炼文章段落的中心句,正确理解文章段落大意。陈老师巧妙的学历案设计,让这个对三年级学生来说有点难度的学习目标变得简单了很多,学生很快就掌握了提炼文章中心句的方法。

  在本次比赛中,每位老师的学历案都非常精致,设计的学习任务也都符合年级段学生的学情,学生的参与度很高,学习效果良好。四位评委对五位老师的课堂表现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最后,经过讨论,刘英老师的课效果最佳,获得了比赛的第一名。

  据悉,和睦小学的校级运河赛课节是为响应拱墅区运河赛课节而举办的,目前已成功举办过三届,正在举行的是第四届。参与赛课的老师也多为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比赛意义非凡。因为,这既是骨干教师展现自己的平台,也为学校的年轻老师提供了学习的机会。

  在语文组的比赛之后,数学组和综合组的比赛也将陆续展开,未来,和睦小学的老师还将展示更多精彩的课堂内容。相信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和睦小学学科教学和研究定能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