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封闭化管理下 这所高校的大学生“宅”出新花样
2022-04-19 10: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杨琼)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为保障在校学生与教职工的健康安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从3月19日起实行了校园封闭式管理。经历了一个月的“闭关”,同学们的生活节奏已经渐渐步入正轨,并纷纷“宅”出了新花样。“封闭”的日子被同学们过得“热腾腾”且“暖洋洋”。

  规律生活+积极锻炼,“闭关”不躺平

  据了解,在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期间,商学院退役大学生王秦翊依旧保持着军人的高度自觉,每天7点不到就起床,准时到食堂就餐,“认真吃早饭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有仪式感的事,这也意味着一天的正式开始。”除了规律作息,准点吃饭,他还喜欢打扫寝室卫生,将被子叠成“豆腐块”,洗漱用品和鞋子都收纳摆放整齐,这是两年部队生活在他身上留下的烙印,“即使不在部队,我也会以同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王秦翊说。

  在一个月的“闭关”里,难免会有一些同学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而身为班长的王秦翊时刻关注班上同学的动态,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带着他们一起健身锻炼。在武警部队时,王秦翊每天的基础训练就是“三个100”,即“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这也使得他的身体素质异于常人。如今,王秦翊提出“每晚锻炼两小时”的倡议,带着同学一起在瑜伽垫上做侧起、背起、叠腹等动作,帮助大家在增强自身免疫力的同时缓解心理上的压力。

  连日来的锻炼所达到的瘦身效果也是显著的,比如因过年增长了20斤“幸福肥”的王秦翊的寝室长,经过每晚两小时的健身现已恢复了原本的体重。王秦翊呼吁同学们积极运动:“在运动的时候,大脑分泌的大量多巴胺可以帮助调节自主神经系统,保持平衡,让我们感受到轻松和愉悦,减少压力,有利于增强对学习和生活的信心”。

  共建和谐寝室,“闭关”不隔爱

  来到东苑18号楼的511宿舍,记者一进门便会被清新整洁的寝室环境吸引:桌面物品摆放有条不紊,地面一尘不染,垃圾分类也是井井有条,这一切都让人感到舒适。关于如何安排卫生分工,寝室长任煜芳表示:“我们没有明确地分工,平日里都会自觉地打扫,大家相信和谐美好的寝室氛围能让我们更好地学习与生活。”

  拿到英语四六级证书,通过计算机等级考试,获得电子商务证书,511宿舍成员的目标可谓出奇地一致。“大家的学习时间比较一致,在此期间我们会把电脑和手机都调至勿扰模式,沉浸于自己要完成的任务中。把清单内的计划在规定时间内一项项划掉,让我感到很有成就感”,寝室成员陆雨婷说道。

  在学习之余,室友们会聚在一起看《航拍中国》《国宝会说话》等纪录片,感受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还会通过推理游戏、线上K歌、单词接龙等小游戏为寝室生活增添趣味。陆雨婷说:“之前我们回到宿舍就会习惯性地拿起手机,彼此对话比较少,这段时间我们朝夕相处,反而有了更多沟通的时间,彼此间的距离更近了。”

  丰富文体活动,“闭关”不emo

  同学们虽已经许久未踏出过校门,但是大家并未因此而消沉,而是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纷纷在线“整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乐趣。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宁波市文化馆联合举办了“舞动青春,共同抗疫”的线上舞蹈教学活动。“一二三踩八字,四五六翻转肩”,寝室楼下,舞蹈老师将完整的编舞拆解成一个个分动作,通过线上直播带领着十几个商学院学子跟随着动感的节拍一起律动身体。这些同学自信的舞姿,吸引了不少过往师生的驻足观看,成为校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闭关”生活虽然会比平时单调一些,但是这其中的快乐也变得更简单纯粹。感受着四月的晚风,草木的清香,几位好友聚在一起歌唱,在寝室就能举办一场小型音乐会。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同学利用手边现有的钩针、毛线等材料编织出一个个充满巧思的作品,尽情展现自己的创意和热爱。尽管疫情让生活“慢”了下来,但也给了大学生们更多的时间去发现身边的点滴美好。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