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历经两年野外调查监测,中量大教师团队为亚运会马术项目保驾护航
2022-04-25 15: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王伊米 张晓欣)清晨,在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内,一群身穿“大白”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分水江边支起两根长杆,再拉开一张细密的鸟网,随后便躲在隐蔽处观察。几分钟后,一只“幸运儿”撞了过来,鸟网轻微抖动。“大白”们疾奔而至,小心翼翼地将白头鹎解救出来,开始对它进行检查。确认符合采样标准后,他们使用毛细管迅速在翅膀肱静脉上进行采血取样。取样结束后处理好伤口,轻轻安抚了几下,将凌乱的羽毛小心理顺,又将其放回到无疫区。

  “我们完成了一次血液采样,接下来会将样品送往实验室开展后续检测。”这是中国计量大学的徐爱春团队在无疫区的工作日常。两年来,徐爱春团队在无疫区对当地野生动物进行了一次次调查监测,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保驾护航。

  还有不到140天,来自20余个国家约230余名运动员和参赛马匹,将在杭州桐庐上演盛装舞步、障碍赛、三项赛等马术比赛“巅峰对决”。

  举办亚运会马术比赛,最特殊也是难度最大的,就是要建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这是举行马术比赛的前提条件。桐庐打造的无疫区包括了富春江以北桐庐行政区域,约1300平方千米。进入或过境无疫区的马属动物、易感动物及其产品必须走指定通道。

  因为马术比赛有别于其他体育项目,马匹的重要性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超过运动员本身。确保马匹的安全和健康,是使比赛能够顺利举办的重中之重。“其中的关键,是要保证马匹尽量少地接触赛场周边的野生动物,避免受到野生动物的侵扰及其疾病的传播。”早在开始建设无疫区时,已经有相关专家总结确定了19种规定的马属动物疾病。“例如马鼻疽这种细菌性感染病,主要侵袭成年马匹的皮肤、淋巴系统及呼吸系统,患病马匹将会精神沉郁,食欲减少,迅速消瘦,甚至导致死亡。”团队成员宋虓介绍说。

  而中量大团队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无疫区内的野生动物进行种类、数量和主要分布区的调查和监测以及每年进行两次的样本采集,随后分别对各类可能传播这19种疫病的野生动物,依据研究结果并结合生态习性提出针对性地防范建议。“比如对野生鸟类,可以通过适度清理比赛场馆附近的灌丛和杂草丛,降低其隐蔽性,减少昆虫等食物来源,从而减少比赛场馆对鸟类的吸引,保证参赛马匹尽可能少地接触到野生鸟类。”宋虓这样解释道。

  在野外开展调查工作绝非易事。“这些野生动物都生活在深山大泽里,工作人员常年风吹日晒已经习惯了。”徐爱春教授说,除了要应对复杂的地形和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有时甚至要面临威胁到生命的潜在危险。“野外、山区生存着大量的五步蛇、银环蛇以及有毒的杀人蜂等,我的腿就在做野生动物调查的时候被20多个毒蜂集体攻击过。”徐爱春教授告诉我们,不仅要做好相应的防护,还要根据野生动物的习性和季节天气变化等因素,不断及时调整调查时间和方案。

  尽管工作环境中存在许多潜在的危险,有时甚至需要在悬崖峭壁边工作,但徐爱春教授表示,“秀丽的风景,烂漫的野花,高浓度的负氧离子,日益向好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让我们可以自在徜徉于天地间。”对于他们来说,这是最有趣的事,也是工作带来的最大福利。

  作为野生动物研究专家,近年来,徐爱春一直带领团队负责浙江省华南梅花鹿、镇海棘螈及青海省藏棕熊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研究和抢救保护工作。今年,中国计量大学特地为徐爱春团队配备了专门的实验室,并在人员配置、项目立项、经费管理等方面予以支持,为调查监测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帮助。在徐爱春教授看来,与以往项目不同的是,无疫区野生动物调查与监测项目多了一种“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责任感,更是作为杭州本地高校科研人员助力亚运、服务亚运的职责和使命。

  据悉,在接下来的亚运会正式比赛期间,徐爱春团队还需要向亚组委成立的野生动物应急处置队伍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亚运会结束后,根据场馆的后续利用情况,他们还将继续配合后期监测及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