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高银巷小学开展学农活动
2022-05-25 14: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这一政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近日,杭州市高银巷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来到研学基地,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学农活动。在这里,同学们将自己铺床叠被、洗衣刷鞋,学习如何烧饭做菜,并参加锄草、采摘、插秧等活动,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

  到达营地后,教官先向同学们提出了本次学农期间的内务标准,孩子们认真倾听后,便回到各自寝室开始紧锣密鼓地整理自己的床铺和行李。

  开营仪式伊始,棉花教官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兰里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基本情况,并告知同学们在学农期间需要遵守的纪律和要求,希望接下去几天学生们能在兰里田园学校留下美好的回忆。

  随后六(1)中队的陈楷瑞同学代表全体同学发言,他表示接下去几天学农生活,将短暂离开父母的怀抱,希望同学们都能学会独立自主地生活和劳动,在体验中收获,在锻炼中成长。倡议全体同学都尽全力参与劳动,在五天学习中满载而归。

  接着,郑建校长在发言中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严守纪律,希望所有同学都能严格遵守营地的作息时间;二是尊重师长,在学农期间要听从营地教官和老师的指导;三是吃苦耐劳,孩子们在进行劳动中要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最后他衷心祝愿所有孩子学有所成。最后,营地的总负责教官为孩子们进行了安全培训,希望所有学农的同学都能安全度过这五天的学习。

  在开营仪式结束后,孩子们还参与了“垃圾分类大作战”的活动。首先橙子老师和同学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带领同学们初步认识不同种类的垃圾,并了解了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听完橙子老师的讲解后,同学们借助垃圾分类小道具开始试着尝试进行垃圾分类活动。

  “慈母手中线,临行密密缝。”在家总是有妈妈为我们缝上那掉了扣子,或者修改那嫌长的裤腿,在现场,他们热火朝天地“穿针引线”,高银巷小学的学生感受了一次缝制的不容易。

  “家书抵万金”,离开了父母,独自在外和同学度过漫漫长夜,总不免想家,因此孩子们都拿出纸笔来写下学农的点点滴滴,分享给自己的家人,聊慰思念之情。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孩子们早早地起床,奔赴田园,开始杂草清理工作。随后他们又来到耕读农园,弯着腰,弓着身,拿着锄头,认真地锄着地,虽然大汗淋漓,但是看着自己丰收的成果,同学们都纷纷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经过一番休整后,下午,孩子们满血复活,开始制作起了土豆饼干。吃完自己制作的饼干之后,孩子们来到农场,跟着老师一起收集菜籽油,并从中了解了菜籽油的制作过程。经过努力收集,孩子们一个个洋溢着笑容,满载而归。

  “素影乐耕深,躬锄汗满襟。清晨迎旭日,夜晚沐甘霖。”经过两天的学农,孩子们懂得了劳动的不易,也更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