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20比比谁更会吃 杭州市长青小学发起一场“厨房大作战”
2022-05-20 16: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李秀群)“杂粮为优,偏食为忌;粗粮为好,淡食为利……”在5月20日“全国学生营养日”到来之际,杭州市长青小学举行了“食之有味,育之有慧”食育主题活动,组织孩子们和家长们一起走进厨房,认识食材、了解食物,来了一场“厨房大作战”。

  活动中,高年级的学生和他们的爸爸妈妈一起动手制作了丰富多样的美食,这些美食不仅美味,还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烹饪方式。越是弥足珍贵的美味,外表看上去,往往越是平常无奇,辛苦劳作给全身心带来的幸福,从来也是如此。

  在这次活动中,506班的李如玥和李泽轩同学就用最简单的食材制作了一只非常可爱且可以食用的“小老虎”,他们把自己的作品命名为《如意蛋卷》。这道《如意蛋卷》不仅营养均衡,还兼具药用和食用价值,还在杭州市第一届食育大赛比拼中获得了优胜奖。问起两位同学为何要制作如意蛋卷时,李如玥说:“在新冠病毒仍然肆虐的今天,希望这道营养均衡的佳肴,能为大家的健康贡献能量,愿吉祥如意,虎虎生威,共迎美好未来。”

  李泽轩补充说:“《如意蛋卷》是由鸡蛋、猪肉、山药、黄瓜、胡萝卜、番茄酱、大葱、姜、胡椒粉等组成的,里面特意放了我喜欢的猪肉,猪肉能为人体提供必需的脂肪酸和血红素,还有能够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大葱可解毒调味,其所含大蒜素同样具有明显的抵御细菌和病毒的作用。营养十分丰富。”两位同学还拍摄了他们的制作教程,教大家一起制作这道美味佳肴。

  501班胡弋辉同学的爸爸在这次活动中,特意选择了鲈鱼作为主要食材,制作了一道《富·贵开屏鱼》,胡爸爸表示,选择鲈鱼作为主要食材,不仅因为鲈鱼味美少刺,还因为这是孩子们最喜爱的菜肴之一。201班薛雯予同学和外婆一起制作了《榆钱窝头》,薛雯予外婆表示:“榆钱窝头其实是北方地区特有的一种小吃。但是榆钱只在初春才有,所以这种食物一年只能做一次。从采摘、清洗、和面到制作,孩子自己动手,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春天万物复苏后大自然带来的馈赠,充分体会到了食物的快乐。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生活能力、动手能力。现在的孩子太需要这样的教育了。”

  107班颜嘉浩同学的妈妈则制作了餐包,带来了作品《餐包变身记》。为什么制作餐包?她说,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不同的营养,但目前市售的食品里却加入了越来越多的添加剂,“为了孩子的健康,会尽量给孩子准备自制的食物,放进冰箱保存。”

  厨房有温度,家才拥有爱!在本次活动中,长青小学的同学们不仅锻炼了烹饪的技能,还学习到了食物的营养搭配方法,用劳动践行“做一个健康的人”。学生处张老师告诉记者:“我们不仅发动孩子们走进厨房动起来,学习营养搭配,还鼓励家长们加入到孩子们的行动中来,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亲子活动的契机,让‘食育’理念走进家庭,让每一个孩子家里的厨房除了‘美味’,更添温情。”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