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院校携手 中量大与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2022-06-14 09: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伊米)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和计量事业发展,日前,中国计量大学与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23名中国计量大学教师被聘任为第一批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兼职专家,共同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据记者了解,双方将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战略需要,以共同建设“超高灵敏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装置”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目标,在师资互聘、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与计量测试领域“双一流”学科建设培育。

  “全面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国计量大学和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的合作,揭开了崭新的一页,必将为双方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大科学设施首席科学家房建成这样表示道。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还将合作共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持续汇聚和培养顶尖科研人才,应用该设施开展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技术创新,完成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共同推进国家计量事业发展和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急需的“仪器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建设发展,加强学科联合共建,共同推进中量大“双一流”学科建设;围绕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联合举办计量测试领域高端国际论坛,建立常态化年度会议机制,共同推进该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等。

  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张土乔指出,“学校要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的地缘优势和学科优势,加快形成人才聚集效应,探索协同发展机制,助力大仪器学科建设‘双一流’,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科技奖项新突破、科研平台新发展、科技项目大跨越。”

  “中国计量大学是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中最具计量测试特色的高校,深度参与极弱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学校提升数字计量支撑能力,更好服务数字中国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徐江荣在接受记者采访后这样说道。

  签约仪式后,双方举行了学科建设对标推进会。中国计量大学的智慧计量与精密检测技术团队、生物检测与仪器团队、磁性材料及其检测技术团队、光电仪器与量子计量团队与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进行技术对接创新设想,在磁功能成像引导下的超声治疗、磁感应纳米孔测序技术、电磁屏蔽材料选用设计和光电探测器噪声抑制技术等领域提出合作思路。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5-31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