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幸福河小学推出“幸福暖心十条” 解决教师的“关键小事”
2022-12-04 21: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毛冰劼)为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职业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大力弘扬社会尊师重教良好风尚,钱塘区教育局推出关爱教师暖心十条。杭州市钱塘区幸福河小学积极响应号召,立足实际,创新举措,在这个寒冬雪花飘扬之时,倾情推出关心关爱教师“幸福暖心十条”,解决老师们的“关键小事”,让老师们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幸福净菜方便实惠
  为解决教师下班后缺少时间买菜、洗菜、做饭等问题,学校将为全校教职工提供平价放心净菜购买服务。分为两类:家庭首选放心配菜——由专业厨师和校医合作,搭配出荤素结合、营养均衡、洗净切好、方便制作的“家庭快手菜”;吃货必备放心熟食——由专业厨师定期制作美味卤味、酱味等特色菜供教师直接打包选购。同时,学校还将联合食堂发放“快手幸福菜制作指南”,为“手残党”们提供烹饪指导。以上菜品都将平价、干净,让教职工们在省钱的同时没有吃到地沟油的烦恼。
  幸福子女全托全管
  为解决教师子女暑假期间、日常放学后缺少安全管理和课外辅导的问题,学校将开设教师子女托管班,整合资源,全方位解决教师带娃后顾之忧。如暑托,教师子女可以单独成立一个托管班,教师们之间轮流陪同管理,发挥同事之间互帮互助的作用,丰富教师子女的托管生活,拓宽教师子女的校外交际圈。
  幸福关怀弹性上班
  在不影响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学校创新举措,实行教职工弹性上下班制。教职工每月允许4次迟到(钉钉补卡,但必须要在8:30前到校);开设“人文关怀假”,教职工每月可以有0.5天的“人文关怀假”,但需自行安排好课务工作;同时开设“特色幸福假”,教职工每一学年拥有0.5天的“特色幸福假”,可以抵扣病事假。

  幸福点心温暖相伴
  每天课间餐时间,学校也将为教师提供冬日姜茶、梨汤等暖心热饮,夏日绿豆汤、酸梅汤等解暑冷饮,同时配有课间小点心,食堂秘制西米露、芋艿仙草等爽口饮品,解决老师们寒暑饥渴的小烦恼,增添工作闲暇的“小惊喜”,省去点外卖的时间和费用,在饱腹的同时感受到食堂的温暖。
  食育工坊幸福做主
  学校住校青年教师较多,疫情期间或节假日,饮食是一大困扰。为有效解决问题,学校将在节假日期间开放“食育工坊”,让食育工坊成为老师们的“暖心厨房”,自己烹饪、幸福翻倍。住校教师可以向校务办提出申请,填写使用申请表、签订使用承诺书,经校务办审核通过后,可以自带菜品到“食育工坊”烹饪。可一人独食,也可三五小聚。靠外卖解决伙食问题的时代要结束了,幸福、健康、美味的家常菜在向你招手。
  身心压力幸福调适
  学校工会的工作宗旨始终如一: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保障教师权益,丰富教师课余生活,创造性地为教师搭建活动平台,提升幸福感。积极开展“相约星期二”工会健身活动,每周二晚上18点,你我相约,“遇见瑜伽”、“挥毫泼墨”、“你乒我乓”、“羽你同行”等,项目随意挑选,老师们工作闲暇之余,选择自己喜欢的健身活动,为自己留一方栖息之地,搏一处运动之所。
  此外,学校还将开放健身房,让教师享受运动的乐趣;为老师们提供午睡躺椅,保障教师有效休息,促进教师身心健康。
  青年教师幸福关怀
  学校青年教师众多,是幸福教育的未来。学校工会将进一步关心青年教师的个人生活问题,积极加强与高校、企业的联谊活动机制,组织各种联谊活动,助推单身教职工交友,解决好青年教师的婚姻问题。这是下一年度工会的重点工作,让每一位青年教师都能感受到学校的幸福关怀。
  教师宿舍幸福优质
  幸福教师宿舍,参照星级公寓标准建设,配备24小时空气能热水器、空调、实木家具,独立卫生间和阳台,青年教师可以拎包入住,有效缓解青年教师的租房压力。同时,学校给教师宿舍楼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教师进出宿舍人脸刷卡,进一步保障教师的人身安全,让每一位住校教师有获得感、安全感、舒适感。
  母婴场所幸福打造
  幸福在校园里流淌。学校开办两年来,已经有多位幸福妈妈,这是最让人感到幸福的事情。为方便哺乳期内教师兼顾工作和家庭,学校将设置温馨母婴室,并提供暖奶器、冰箱等基础母婴设施,全力打造充满人文关怀的人性化母婴场所,让每一位幸福妈妈真正感受到学校的幸福。
  教师诉求幸福畅通
  学校不断拓宽教师工作问题反映渠道,设立“幸福信箱”,常态化地收集教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不定期的座谈访谈、对话交流等形式更全面地了解教师的建议,并逐一讨论分析解决,切实维护好教师的合法权益及学校工作秩序。每一位教师都是幸福大家庭的一份子,有困难大家一起解决,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这才是幸福大家庭该有的样子。
  教师也只是普通人,教师无私付出、钻研教育的同时也需要家长更多的理解和社会多方联动。幸福河小学此举,旨在提升教师的从教幸福感,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为全力打造“钱塘优学”金名片贡献幸福力量。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吴文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