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比利时师生团走进课堂 教学方式“接地气”备受欢迎
2016-03-31 14: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超君 记者 赵洪河):昨天上午,在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的课堂上,出现了一批特别地老师,她们是来自比利时西弗兰德大学教师专业的实习生。

  上午第三节课,来自比利时的Gros和De Mey走进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803班教室,为同学们上一堂欧洲文化课,课堂全程英语交流,讲解的内容也很简单,包括比利时以及其它欧洲国家在饮食、生活习惯以及日常用语上的介绍。

  “哪些东西是比利时人在早餐的时候会吃的?”

  “欧洲各国早上的时候是怎么和别人打招呼的?”

比利时实习老师开展合作教学

  虽然课堂上被提到的都是一些看起来很简单的问题,但是答题前,两位比利时老师都会让学生们先开展小组讨论,让学生们通过自己的交流,来解答这些问题。

  而这一趟课最大的特点,就是合作教学——两个老师一堂课。一个老师讲解知识内容,另一位老师关注学生的课堂反应,参与学生小组讨论,为什么要采取这种教学模式?

  “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准确、及时、全面地了解到学生的课堂表现,比如学生对于今天课,他课前的认知情况如何,课上的学习情况怎样,最难以理解或者学习遇到困难的地方在哪里,老师再针对这些问题引导学生学习。”比利时带队教授Frederik说,“如果一堂课仅仅只是一个老师,他的注意力大部分只能注意到我该‘怎么教’,而没有精力去关注‘学生怎么学’。”

  第四节课,比利时实习老师De Blender为801班的学生上了一堂难忘的科学课,在课堂上同学们一起玩起了“大富翁”,这让学校老师们“大开眼界”。

  原来为了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空间里,能够掌握更多对于塑料和海洋保护这两大主题的内容,De Blender将课堂一分为二。

  一部分学生学习塑料和海洋保护方面的知识,另一部分学生,则一起玩“清除海洋塑料垃圾”的游戏,他们要充分运用课堂和课外学习的相关知识,才能取得游戏胜利。

课堂得到同学的欢迎

  “这套课堂教学方法,主要是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De Blender说,“我尝试过很多种方式,发现让学生们在课堂上玩游戏,马上运用自己现学的和课外掌握的知识,最能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一周的交流期间,比利时师生团团队还走进教室,观摩中国特色课堂,与同学们一起学习《西游记》,习茶道,同时参与篆刻、舞动青春、电声乐队、戏剧表演等拓展性课程,同时围绕学校英语周“G20,假如我是志愿者”的主题,比利时实习团队还参与指导学生参加演讲和小组唱比赛,英语手抄报比赛,并参加“岳家君”志愿者队伍成立仪式,双方在课内外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上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开课前,比利时老师们先认真听了我们学校老师的课,分析我们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学习方式,做了相应调整后才上台授课的。可以说比利时教学,更注重知识性和人文性的结合,尊重学生原有知识储备,更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有利于知识的理解。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相信通过这些深入而全面的国际交流,我校师生的视野和胸怀会越来越开阔。”校长曹纺平说。

  据了解,早在2014年,比利时西弗兰德省政府及教育代表团来浙江考察时,专程到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考察会谈了“实习生交流项目”,此后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作为 “教育实验基地”,与西弗兰德大学达成“合作学校”的意向,今后每年四月份西弗兰德大学都将有较长时间的、多个学科的学生前来驻点实习,这是学校教育国际化的又一创新形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