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青小学开学第一课:听美丽家长驰援武汉访谈 树长青学子学习英雄决心
2020-04-21 16:09:00
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李秀群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李秀群)告别了史上最漫长的寒假,学校四至六年级终于迎来了新学期。长青小学“开学第一课”也如约开课,这节课上有一个特别的环节——首先向全体学生介绍了长青美丽家长(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期间驰援湖北武汉的家长医护工作者)。同时特邀了208班齐备妈妈,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的护士长助理、省青年文明号号长张岚岚来校与同学们交流,学校学生处陈老师现场对齐妈妈做了访谈。

  通过访谈,同学们了解到齐妈妈作为第五批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中的一员,到达武汉后首先到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之后转战金银潭医院,主要工作是对危重症患者的诊疗和护理。她说在武汉期间患者对浙江的医护工作者建立起来的信任和依赖,社会各界给予的鼓励和温暖,都让她十分感动。当医疗队要撤离前夕有位70多岁的患者还小心翼翼地询问医护人员是否要撤离了,齐妈妈不忍心告诉患者,不忍心看到他失望的眼神。这些细节都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华夏儿女刻在灵魂里的温暖。

  访谈中齐妈妈还给同学们讲解了开学后该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她提醒孩子们要特别注意防护的五个关键点: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人多不去凑热闹,生活规律很重要。她还重点和同学们讲了戴口罩和勤洗手这两个关键点。

  戴口罩。上学和放学途中,同学们要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口罩若有打湿、破损、污染时,一定要及时更换。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下课。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进入学校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学校学习;多人集体上课时,同学们需要佩戴口罩。

  勤洗手。进入学校后,同学们摘口罩时不能接触口罩外层,应将口罩内层朝外折叠好后放入保鲜袋中保存。摘掉口罩后,应该立即洗手。建议使用洗手液洗手,流水冲洗。洗手也可使用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替代,同学们也可以自己自备一些小瓶装的免洗洗手液。洗手方法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后才能接触其它物品。中餐前、如厕前后、手被污染后均需洗手。

  在感谢英雄齐妈妈的同时,也向长青的美丽家长们致敬,也希望同学们都能珍惜复学的大好时光,努力学习,一起加油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2150928.jpg
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