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缘来“柚”是你 东园婴幼小一班开展项目活动
2020-11-02 15: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金晓芸 张妍)金秋十月,正是丰收的大好时节,东园婴幼园生态园里的柚子树上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一场与柚子的邂逅引发了孩子们对柚子浓厚的兴趣,班老师及时捕捉到孩子们的兴趣和需要,生成了孩子们所需的活动内容,关于柚子的探秘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孩子们三三两两站在树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小秋说:“这个东西好大呀。”

  帆帆说:“你说这是什么东西。”

  晶晶说:“是桔子吧,也有可能是石榴。”

  乐乐说:“桔子和石榴都很小的。”

  谨言:“是柚子吧,我在家里看到过的。”

  可可说:“柚子是黄色的,这又不是。”

  悦悦说:“要不我们去问问老师吧?”

  佑佑说:“我好想吃柚子啊!”

  ……

【探索柚子的秘密】

  第二天晨间活动后回到教室,有眼尖的孩子看到了小方桌上的柚子,马上开心的叫起来:“你们看你们看,我们教室里也有个柚子哎!”这个闻闻,那个摸摸,仿佛在对待一个宝贝:

  嘉诺:“柚子好香啊,有点柠檬的味道。”

  悦悦:“我觉得是酸酸的味道。”

  谨言:“这个柚子摸起来软软的。”

  可可:“我就说柚子是黄色的吧,树上的是绿色的。”

  ……

  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了解了柚子:柚子最重的可达3公斤,果皮光滑,绿色或淡黄色。柚子清香、酸甜,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是人们喜食的水果之一。在了解柚子的外形特征后,孩子们还进行了创作。

【我是动手小达人】

  在品尝柚子前,孩子们遇到了一个小问题:自己剥过香蕉、剥过桔子、剥过鸡蛋等等,就是没有剥过柚子呢?要怎么样才能吃到柚子呢?孩子们开始尝试着自己动手。

  谨言说:“我用手指一抠,这个皮就被我抠开了。”

  优米说:“我们这个怎么抠不开啊,要不我打打它试试吧!”

  王子说:“要不我们请老师帮忙吧!”

  香蕉组和草莓组的孩子们齐心协力徒手剥开了柚子,西瓜组和桃子组的孩子们在厨师爷爷厨具的帮助下,也都顺利剥开了柚子,最快剥好的可可甚至欢呼起来!

  从孩子们的表情中可以看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满足感,所以爸爸妈妈们还是要给孩子们独立锻炼的机会哦。

【柚子美味品鉴会】

  乐乐说:“肯定不一样啊,颜色都不一样呢!”

  谨言说“我喜欢黄色,肯定是黄色比较好吃。”

  晶晶说:“我觉得是一样的,它们都是柚子啊。”

  终于到了品尝柚子的时刻了,孩子们都特别激动,原来不同的柚子颜色和味道也不同呢!

  品尝完后,孩子们纷纷给自己喜欢的柚子进行了投票。

  欢乐的时光总是这么短暂,虽然柚子探秘之旅暂已告一段落,但孩子们对生态园的其他探索还在继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7.jpg
SRC-358981171 2017-03-30 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