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 亚运冠军邵依雯现身寄语师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 炼就强健体魄
2021-09-01 17: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沉寂了许久的校园终于恢复了往日的欢声笑语,新学期在师生和家长的期盼中如约而至。9月1日上午,位于大运河畔的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校园里异常热闹,24个班级的孩子们和老师们齐聚一堂,共同开启了2021学年第一学期的新篇章。

  新学期开学典礼的主题是“童心永向党 健康向未来”,旨在将爱国爱党的种子埋进孩子心中,鼓励孩子们以健康的体魄,迎接未来,成为党和祖国合格的接班人。

  典礼现场,育才京杭小学新学期“坚毅365行动打卡”揭幕。接下来,孩子们将自主申报运动项目,每天打卡,并且带动父母和更多身边的人运动起来,掀起全民运动风潮。“明年9月,亚运会将在杭州召开,我们希望在今后一年的时间里,孩子们可以坚持1-2项运动打卡,让运动成为习惯。”育才京杭小学校长莫慧萍说。

  开学典礼上,孩子们热情积极,堪比秋日火辣辣的太阳。最让大家兴奋的是,本次开学典礼,学校邀请到了中国亚运会游泳冠军邵依雯。这个95后姑娘可是不少孩子心中的偶像。

  作为一名国际级运动健将,邵依雯曾荣获“2010年广州亚运会400自由泳第一名”“2010年广州亚运会800自由泳第二名”“2013年北京短池世界杯400自由泳第一名”“2015年俄罗斯长池世界杯400自由泳第一名”等诸多荣誉。能和亚运冠军零距离接触,孩子们格外欣喜与激动。“这个暑期,我看了奥运会的游泳比赛,真的十分精彩。今天还能见到邵依雯大姐姐,心里很开心,以后我也要努力学习游泳,强健身体。”三年级一位男生笑着告诉记者。

  现场,邵依雯跟孩子们说起了自己小时候训练游泳的经历。她说,“还记得小时候,第一次踏进游泳馆时,我只有5岁,好几次都克服不了对水的恐惧。我的教练耐心鼓励我,慢慢的我克服了,学会了游泳的同时,我也学会了勇敢。”

  如今,邵依雯的游泳运动生涯已有近20年,经过多年的训练,她从一个怕水的小女孩,成长为了一个内心强大的世界级运动员。

  邵依雯鼓励育才京杭的孩子们积极加入体育锻炼。她说,运动是生命的阳光,而体育是力量的角逐,是智慧的较量,是美丽的展示,“希望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各项体育活动,炼出一个强健的体魄,为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也预祝孩子们在各方面都能取得理想的好成绩。”

  听了邵依雯大姐姐的话,孩子们都信心满满。孩子们在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吕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回顾了不久前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队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回顾一次次赛事,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健儿百折不挠、英勇拼搏、为国争光的优秀品质,也深深感悟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奥运精神”。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育才京杭小学的校园中也有这样一群努力训练的小运动员。暑假期间,他们依然坚持体育训练,用行动完美诠释了可贵的坚毅品质。

  典礼上,玄武社一场精彩的师生武术表演《少年强,则国强》与五(2)班吕昀逸同学的艺术体操带操表演让大家感悟到了“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正含义。现场精彩的展示,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这个暑期,孩子们还坚持另外一件事——学习党史“必修课”。队员们积极参加全国少工委组织开展的“少先队员学党史”系列活动”,用少年说、少年画、少年讲等形式,记录了“红领巾爱学习”“红领巾讲解员”“党史故事我来讲”“暑假10课”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精神,践行强国之志。

  在大家的期盼中,莫慧萍校长上台为全体师生送上了开学寄语。“今天早上在校门口,我看大家都是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回来了。有人变黑了、变瘦了,也有长胖了、长高了,有变化说明大家暑期生活过得都很充实。”莫校长说,新学期开始了,大家要慢慢开启上学模式,把握住每一分、每一秒。

  新学期,莫校长对孩子们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是,调整作息。她希望孩子们能够尽快将暑假模式调整为上学模式,学会管理时间,树立正确的时间观,用积极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第二是,制定目标。“新学期,希望大家能够树立目标,可大可小、可高可低。目标不一定都能实现,而是引领方向的,要积极为之付出努力。”第三是,积极行动。“积极行动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就如同校训‘样样落实 天天坚持’一样,是执行力的表现。”

  莫校长说,所有的成功都是从小计划开始的,有天赋也要有行动。她希望孩子们能够找到行动的小伙伴,比如哥哥姐姐、爸爸妈妈,或者身边优秀的榜样,携手同行,一起坚持。

(责任编辑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