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在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中斩获佳绩
2021-11-06 15: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刘博盛)近日,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在绍兴落下帷幕。
  第十三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基于为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和时间能力,加快工业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推广以创意先导带动制造业发展理念。本届竞赛分为主体赛和义乌专项赛,主体赛道部分以“旅”和“3D 打印改变生活”为主题,义乌专项赛道以“创意义乌·全球风向”为主题,要求学生积极结合当前数字化、智能化普遍技术趋势,瞄准社会与产业需求,进行跨学科协作,体现设计创新的专业态度与实践水平。竞赛共收到62所(其中本科院校43所,高职院校19所)省内高校选送的1348件作品,参赛院校和参赛队伍数量再创新高。专家评委们分别对所有参赛的本科院校、高职院校的作品进行打分评审,最终共计368件作品胜出获得奖项。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师生不仅保持了高职专科参赛以来的领先优势,同时在工业设计本科组主体赛中首次参赛即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学校推荐的17件作品从1348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在主体赛道,斩获3金4银6铜的成绩;在“创意义乌·全球风向”专项赛中取得1金1银2铜的好成绩。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本次参赛成绩突出,是创意设计学院所有指导教师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提升创新思维和改革闯劲,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加强教学研究,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成果,扎实做好各项教学工作,落实“为企业服务而设计”的教学理念,推动企业项目进课堂、思政项目融课堂,增强学生社会公益责任,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推动设计“作品”向“商品”转化而取得的丰硕成果,更加奠定了学校工业设计专业在全省高职院校的领先地位。
  省赛获奖情况
  一等奖
  《“畅起”智能轮椅》
  《时光之轮—“亲子”户外观光代步车》
  《史前步调》
  《潮动你心》
  二等奖
  《野营哨兵-为野营安全而设计》
  《画里乐-百变儿童引导收纳行李箱》
  《“洗无忧”便携烘洗一体机》
  《游乐场项目预约精灵》
  《运动型-家庭儿童趣味座椅》
  三等奖
  《捷运多功能旅行箱》
  《“折蚊”便携式电蚊拍》
  《丛林探险α号-儿童户外识别机器人》
  《畅行智能交通指挥拍》
  《畅行-出行助力车》
  《小Q智能服务车》
  《“分·享”儿童座椅》
  《香蕉摇摇椅》
  部分获奖作品:
  一等奖作品名称:《“畅起”智能轮椅》
  大赛组别:本科组主体赛
  参赛选手:余钱杰、麻晨成、冷梦宇
  指导教师:诸葛耀泉、沈佳彬、沈悦
  作品简介:本产品不同于市面上的智能轮椅,该轮椅是我为旅行在外的残疾人群或老年群体设计的一款智能轮椅。其解决了这类特殊人群出行在外,坐立复建体验不便带来的痛点问题。本轮椅具备代步模式、助行模式以及家居模式,让这类人群拥有更好的旅行体验。产品侧面增加灯带,在夜间起到警示作用。
  一等奖作品名称:《时光之轮—“亲子”户外观光代步车》
  大赛组别:高职组主体赛
  参赛选手:李小龙、林甲溢、田一飞
  指导教师:宋涛、邓劲莲、沈佳彬
  作品简介:时光之轮——“亲子”户外观光代步车是一款家庭式的观光车。设计灵感来源于传统的婴儿车,产品的创新点是加了一个可翻折的座椅兼扶手功能,以及可给老人使用的座椅,和儿童使用的座椅,从而打造出家庭式的观光车设计,它不仅为父母提供了休息空间,在带老人、儿童出行时,亦可转化为精简轮椅和儿童座椅。
  一等奖作品名称:《史前步调》
  大赛组别:高职命题赛道“3D打印改变生活”组
  参赛选手:华楠洋、陈洋、胡焯煜
  指导教师:王芃卉、诸葛耀泉
  作品简介:古老与现代的碰撞,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就让“史前步调”来告诉你吧。古老的样式使用最现代的材料和打印方式相结合再加上最炫酷的设计。
  一等奖作品名称:《潮动你心》
  大赛组别:专项赛“创意义乌·全球风向” 组
  参赛选手:杨芝颖
  指导教师:吕尹田、季海祺、贺蔷锟
  作品简介:伴随着80、90后的时代潮流发展,“国潮文化”日益盛行,是新时代人们渴望遇见,渴望置身其中的一种时代潮、时尚潮,也是新时代对文化的重新解读与传承,以国潮的设计理念出发,将作品融入“潮文化”,采用复古红、赤金黄、焦糖橘、碧山绿以及中式蓝作为三款穿戴甲的主色,并将他们赋予好听又有寓意的名字,打造国潮魅力女性穿戴甲,进一步将国潮文化推向时尚的前沿。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10-02 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