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学霸情侣”直博人大、保研北大,让好的恋爱观成就更好的自己
2021-11-11 14: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林晓莹 陈秀秀)王可奕坐在电脑前,小心翼翼地确认了北京大学的推免待录取通知,终于成为了一名“准”北大硕士研究生。而此刻陪在她身边的男友杨镐,在七月中旬就已经被推免至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一路上的坎坷与起伏终于在此时得到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王可奕和杨镐分别是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在保研时,专业成绩均位列专业第一,据统计,大学期间两人获得的奖学金总额超过8万元。两人的相识始于学校的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缘分却是在携手参加各类竞赛中开始的。
  在竞赛过程中,两人也有发生矛盾的时候,但双方都会主动沟通协调。“我会有比较多关于比赛的好点子,在输出观点的过程中,我们就会产生冲突,有时候吵到‘翻脸不认人’的那种”。王可奕笑着说,她的观点还是更多停留在理论思考层面,编程这种需要实践的方面有杨镐在,心里很踏实。
  “当两个人在一起努力的时候,动力是双倍的。”在期末周,他们运用手机“为app设置时间限制”的功能,为对方的手机设置密码,就这样抵挡了手机的“诱惑”,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不止期末周复习,平时的竞赛、科研他们都这样携手共同前进,在辛苦疲惫时相互陪伴、相互扶持。大学四年期间,两人共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17余项,共发表论文5篇……
  王可奕担任项目队长并且负责文本的撰写,杨镐负责模型的构建,项目最终被推选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随后两人还携手参加各类竞赛,在全国大学生数据挖掘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及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屡屡获奖。
  保研路上,网申、参加夏令营、获得推免资格、参加预推免复试、联系导师……一关关,一轮轮,都充满了挑战。但是两人的相互陪伴都让这段本该疲惫的时光变得格外甜蜜、美好和珍贵。
  当问及恋爱与学习的关系时,杨镐这样说:“恋爱与学习并不冲突,而是相互融合的。如果想要达到一种平衡,需要了解对方,步调一致、有共同拼搏方向,就能在同行中相互促进、相互成就。”
  王可奕也表示赞同:“有相同的规划,两人之间会有更多的交流互动和理解,才能使自己真正从对方角度去考虑问题,得到同步的频率前进。”
  保研成功后,两个人的脚步并没有就此停止。王可奕去了一个头部券商IBD实习,同时也在准备毕业论文。杨镐当下主要在阅读文献,为博士阶段的全新研究领域补充知识,同时也在为毕设做准备。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