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下沙一小家长在冬残奥会舞台上绽放光彩
2022-03-06 19: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王莹菲)近日,下沙一小的黄冰如老师收到来自吴叶清爸爸的请柬——邀请黄老师观看孩子妈妈在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出。于是,黄老师在音乐课上邀请了205班的所有同学一起观看吴叶清妈妈的演出。

  205班的孩子们听说吴叶清的妈妈参加了冬残奥会的演出,都不禁露出了惊叹和羡慕的神情,纷纷对吴叶清表示祝贺。听着同学们和老师的称赞和祝贺,小叶清也露出了神气的神情……

  3月4日晚上,平时活泼好动的小叶清一改常态,吃完晚饭就乖乖地坐在电视面前,还时不时地打着手语问老爸:“现在几点了?今天全班同学都在看哦!”其实和儿子一样,叶爸爸的心情也很激动,虽然他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也听不见电视机里的声音,但为了这一天,他和儿子已经盼了两个多月。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有800余名演员参与开幕式表演。为体现开幕式“自强不息、突破自我、残健融合”的主题,表演者中有30%是残疾人,其中就有吴叶清的妈妈,钱塘区聋人协会秘书长——吴笑林的身影。

  和丈夫叶任一样,吴笑林是听力一级残疾,且只能用手语交流。今年1月初,她随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赴北京,为准备冬残奥会表演接受封闭训练,之后就没有回过家,而小叶清的生活和学习就由正担任浙江省聋人篮球队队长的爸爸和外婆来照顾。

  冬残奥会的开幕式上,雪花依然是重要主题。随着《冬残奥圆舞曲》的进行,一朵朵残奥雪花在舞台上展开、怒放,寓意着每一个残疾人心中最纯洁、最唯美的生命绽放。镜头拉近,每一朵雪花的形态变化,都是由一个女舞蹈演员完成的。

  “我们管自己叫‘雪花女孩’。”吴笑林介绍,这个节目最大的难度在于整个雪花画面的队形,由于舞台是由大量的玻璃晶石造成,任何一个简单的收缩、拉开、滑出去的动作都非常吃力。

  为了把“雪花女孩”诠释好,吴笑林和伙伴们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地训练。今年2月中旬,她在训练中不小心伤到了腰,但为了不错过表演,她咬着牙挺了过来。

  “临近正式演出前,我们要在‘鸟巢’内露天排练,到了半夜气温很低,大家都是互相鼓励、跟彼此说坚持再坚持。”连续八天、平均每天睡眠三四个小时、全身到处青一块紫一块、又冷又困……这些困难,在她们面前都被一一克服。

  吴笑林很小便在舞蹈上展现出了天赋。2011年吴笑林进入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2013年她在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团汇演比赛中荣获金奖,并多次赴深圳、澳门、美国、日本等地巡演。

  作为钱塘区聋人协会的秘书长,根据区残联要求,牵头成立了钱塘区聋人舞蹈队,并和伙伴们一起从零开始编排舞蹈。2021年区聋人舞蹈队参演的《太阳之子》、《点亮希望》分别获得杭州市第九届残疾人艺术汇演一、二等奖,《逐日》、《亚运之光》则获得省第九届残疾人文化汇演二等奖。由她自己编舞的啦啦操《PUSH PUSH》也在“喜迎亚运会 爱达百千万”2021年杭州市残疾人排舞(健身操)评比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同时,她也经常和区聋人舞蹈队的伙伴们参加街道举办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向大家传递美的享受。

  冬残奥开幕式的表演任务圆满结束,但吴笑林和伙伴们还不能松懈,3月13日晚的冬残奥会闭幕式,她们还将献上精彩的表演,而儿子叶清也将继续守在电视机前,期待着妈妈带来新的惊喜。虽然妈妈长时间不在身边,但相信吴叶清肯定能以爸爸妈妈为榜样,不怕困难、认真生活、努力学习,也给妈妈带来一个惊喜。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