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十中古诗文拓展课程来啦
2022-03-06 19: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钱佳璐)“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阳春三月,和风送暖,3月4日,杭十中古诗文拓展课程在朗朗读书声中拉开序幕。上城区教育学院副院长、省特级教师孔晓玲带领杭十学子探索诗歌世界,感受诵读魅力。参加活动的还有陈积粮校长,孔晓玲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杭十语文组老师。

  “声音里有诗歌一半的生命”。汉语是旋律型声调语言,天生就有音乐性,通过吟诵,同学们能更深入地体会其情致韵味;同时,汉语是音形义相结合的语言,语音本身就能传情达意。特级教师孔晓玲以歌曲《我的祖国》的开头“一条大河波浪宽”引导同学们体会汉语发音的独特之处,学会区别古人的吟诵与现代朗诵,激发吟诵兴趣。

  “平长仄短”,在吟诵中,声音的长短能恰如其分地表达含义。孔晓玲带领诗歌诵读社团的同学们先从区分声调的平仄开始,再到掌握“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的律诗平仄格式,逐渐教会大家吟诵的基本知识。课堂上,同学们用学会新的吟诵符号,在诗歌中标注勾划,领会不同声调吟诵的区别。掌握了基础的吟诵法则后,课堂上很快就响起了悦耳的吟诵声。短短的一节课,大家浸润在声韵悠扬的诗歌吟诵中,领会中华诗词之大美。

  古诗文学习强调“因声求气”,没有声韵含义的体会,诗歌的生命是不完整的。孔晓玲用声韵打开杭十学子诗教的大门,用声音激发他们感性的体会。“斯文尚在,文统不绝。我怀惟咏,载咏载吟”,吟诵这一读书法,开始在南园悄然扎根。

  据介绍,孔晓玲将高位引领杭十中的古诗文拓展课程建设,有力推动学校语文组深入开展传统文化传承工作。未来,相信杭十中的同学们将一起用吟诵的声音开启经典诵读之旅,用传统文化树立民族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