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赓续红色根脉 争做寻宝小达人 杭十中807中队方佑豪父子在邮票中寻队宝
2022-02-15 08: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2022年壬寅虎年,结合杭州市少工委面向全体队员征集少先队发展相关资料的要求,杭十中校团总支、少工委精心制定了“赓续红色根脉 争做寻宝小达人”的实践活动,提醒大家遵循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的前提下,在线上线下找寻“队宝”。
 
  这么有意义的寻宝活动最适合全家一起,说干就干!我和爸爸一起把他儿时收集的满满一箱的邮票箱翻了出来。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翻找查看,果然在他厚厚的几十册邮票册里找到了这组有意义的邮票。
  爸爸平时在家话不多,但一谈起邮票就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他从小学就开始集邮,每年的压岁钱和零花钱省下来大多用来购买邮票,也经常和亲朋好友互换邮票等。他觉得从邮票上可以了解到祖国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科学发明、锦绣河山、名胜古迹、优秀儿女、丰富的物产等。同时还可以从邮票上获取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历史、天文、地理、体育等各个方面的知识和乐趣。他觉得每枚邮票都是一件艺术品,有的画面上有周密的构思、生动的形态、美丽的图案、鲜明的色彩、深刻的内涵。
  就拿这组《1996-12儿童生活》邮票来讲。邮票一套4枚,邮票规格为40*27毫米,齿孔度数为12度,版别为胶印,发行于1996年6月1日,设计者:张乐陆。这组邮票色彩分明,人物表情丰富,主要表现了在社会主义祖国温暖的大家庭中,中国儿童幸福生活健康成长。邮票4-2、4-4,更是充分展示了少先先锋队员的精神面貌。
  
  邮票4-2《助人为乐》面值30分,描述了两位少先队员冒雨帮助身有残疾队员的场景,充分表现了少先队员急人所急助人为乐的精神。邮票中一名少先队员撑着绿白相间的伞,努力地挡在坐轮椅上的队员上空;另一位少先队员则是简单地披着雨衣,左腿在前微屈,右腿在后蓄力,奋力地推着轮椅在雨中行进。欣赏完这张邮票,我不禁对设计师的细心点赞,画面中对撑伞和推轮椅的动作细节描绘得仔细到位,画面中被帮助的队员和助人为乐的两位队员红嘟嘟的笑脸,更是让我感同身受,十分温暖。在平时的中队和小队活动中,我积极参与帮助他人的公益活动,当时心底里自然涌出的那些自豪感和幸福感,觉得付出很有价值。确实只要我们少先队员从自身做起,把爱洒向生活周围的人,就能把微笑留给自己和更多的人。
  
  邮票4-4《绿化家园》面值100分,展现了少先队员积极参与植树,保护环境的精神。邮票中描述了春光明媚的好天气,百花争鸣,燕子齐飞,两位队员挑选了一棵茁壮的树苗,小心地将树苗移入树坑后,一位少先队员负责用铁锹给新栽的树苗加土加固,而另一位少先队员双手捧着水壶,微微倾斜,在树苗土层上浇水。邮票以青山为背景,画面中茸茸的绿草随着地形的连绵起伏直达天际,像是给大地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绒毯。盛开的花朵色彩斑斓,五彩缤纷。报春的燕子带着剪刀似的尾巴,斜着身子在空中飞行。画面中两位队员认真栽树动作的描绘和他俩面向小树苗期待的目光最吸引我。爸爸这个“小百科”又开始滔滔不绝了,他把植树的各种好处一一列举,树木通过光合作用,吸进二氧化碳,吐出氧气,使空气更加清洁新鲜。树木还能防风治沙,涵养水源,还能吸收各种粉尘。树可以降低温度,提高湿度,30度气温在树荫下可以至少降低5度左右。普及知识之余,爸爸更是自豪地讲述着自己少先队员时植物节栽树的情景,他还和我相约下次有机会带我去找找他当时种的希望之树,我自然是相当期待,但我更期待自己能和家人队友们一起去合种树,争取每年种一次树。下个月3月12日就是我国的第43个植树节了,那时我一定会积极参与植树的活动,和我的家人伙伴们一起,为了保护环境、守护地球,尽一个少先队员应有的职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欣赏自己家的“宝贝”之余,爸爸还和我一起上网搜索更有历史年代感的邮票。这组网上找到的邮票图片为《中国少先先锋队建队十周年》。(以下资料来自于网络)
  
  为庆祝中国少先先锋队建队10 周年,1959 年11 月10 日,中国邮电部发行了这套 “纪”字邮票(纪 64 ,编号是206 —211 ),由北京邮票厂印制,设计者:卢天骄(207 —211 )、吴建坤(206 ),雕刻者: 孔绍惠,此套邮票共计6 枚,规格为22.5 ×27mm ,建队纪念邮票整张枚数:100 枚(10 ×10 ),齿孔度数:P11.5 度,印刷版别:第1 枚(206 )为雕刻版(无背胶),第2 —6 枚(207 —211 )为影写版(无背胶)。这组邮票第1枚是中国少先先锋队的队徽,第2-6枚分别描绘了少先队员夏令营吹号、放学归来、气象观测、植树、滑冰的情景。通过不同画面反映了少先队员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队徽》(206)邮票刷色为红、黄、黑色;图案是中国少先先锋队的队徽。画面上的中国少先先锋队的队徽图案由星星和火炬组成。五角星,象征着党的领导;火炬,象征着光明和幸福;红色,象征着勇敢和革命。党,无微不至地关怀着少先儿童的成长,为他们开辟了前进的道路。少先队员们通过学习和各种集体活动,懂得了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像火炬一样,永远旺盛地燃烧着。
  
  《夏令营》(207)邮票刷色为蓝、红色;图案描绘了快乐的夏令营营地刚刚吹响起床号的情景。画面上,晨曦初现,晓星方隐,绿色大地上白色的帐篷点点,一面火红的队旗迎着晨风飘扬,鲜艳美丽;参加野营的队员们,还沉浸在美妙的梦境里。一位少先队员,雄纠纠地站在晨光中,胸前飘动着红领巾,手举佩挂着队旗的军号,吹响了清脆而瞭亮的起床号;夏令营的队员们一跃而起,迎接一天有意义的新生活:采集标本、画画写生等。
  
  《学习》(208)邮票刷色为棕、红色;图案以绿树环抱的校舍为背景,塑造了一个放学归来的小女孩形象。画面上,小女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挎着沉甸甸的书包;她的脚步安闲,手里拿着几朵盛开的野花,脸上浮露着稚气的微笑,一点也隐瞒不住心头的喜悦;也许她被评为“三好”学生,也许她刚刚在少先队活动中谈了自己的美好理想。人物形象天真活泼,充满着童趣。
  
  《科学研究》(209)邮票刷色为蓝、红色;图案是一位少先队员站在雨量器前进行观测的形象。邮票图案展示的是一个气象小组活动的天地。队员们认直观测,收集资料,研究气温、风力、雨量的变化,培养自己驾驭自然的能力。画面上的队员踏着左脚,那股认真操作的精神儿,生动地创造了一种人小干大事的意境。
  
  《植树》(210)邮票刷色为绿、红色;图案描绘了一位少先队员去植树的情景。画面上,一位少先队员头戴草帽,肩上扛着一棵苗壮的小树苗,快步朝前走着,并挥手招呼着自己的伙伴们。那棵树苗和他一样高,和他一样富有生命的活力。背景是郁郁葱葱的绿色树林,象征着不久的将来,少先队员会和小树一起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栋梁之材。
  
  《体育运动》(211)邮票刷色为紫、红色;图案塑造了一个小女孩滑冰的形象。画面上,一位队员身穿短裙,自然地举着双臂,在冰上翩翩起舞,犹如飞燕展翅,姿势优美动人,富有朝气;冰面上那道清晰可见的蜿蜒白线,是冰刀留下的印迹,巧妙地打破了画面的单调与平板,增添了这种体育运动的韵律美,令人精神振奋。
  
  一方邮票存岁月,方寸之间看变化。通过爸爸和我一起欣赏对比了两版邮票,我们从邮票画面版色、构图、面值、人物形象的衣着等内容方面感受到年代的跨度及时代的变迁。但两版邮票都共同体现了一代代少先队员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与满满的正能量,这些都是我们新一代少先队员应该时刻坚守的初心。小小邮票蕴含的文化、精神、文明让我爱上了它。邮票中寻觅到的“队宝”更是让我增添了光荣感和使命感,另外我更对爸爸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这个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