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翠苑第二小学“情绪与我,相伴成长”心理周主题活动
2022-03-31 15: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须雅洁)近日,杭州市翠苑第二小学举行心理健康周活动,本次心理健康周的主题是“情绪与我,相伴成长”。

  情绪就像天气,忽而放晴,忽而下雨,让人捉摸不定。情绪有喜怒哀惧,每个人,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情绪。作为翠苑第二小学的心理辅导员,班主任和同学们通过两个视频解读了什么是情绪,以及情绪对人们的影响。原来,积极的情绪可以提高人体的机能,形成一种动力,激励人们去努力学习和工作,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起到积极向上的作用;而消极的情绪则会使人感到难受,抑制人的活动能力,从而让人们在学习和工作时动作缓慢、反应迟钝、效率低下,减弱人的体力与精力,于是,在午间休息时间,翠苑二小的教师们组织同学撰写自己的情绪卡,并张贴在情绪花朵上。大家聚在一起分享彼此的情绪,敞开彼此的心扉,从而拥有一个美好的心情。

  此外,班主任们还根据各年段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在不同年段中开展不同主题的心理班会。比如通过播放视频,组织学生讨论等形式,从多角度、多方面展开学习。在此过程中,少了传统的说教,而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不仅如此,老师们还运用生活中的故事,采用真实案例、情景模拟、调查问卷等形式,在实践中灵活运用心理教育规律,探索学生的心理发展。在主题队会中,每个孩子都明白拥有阳光心态的重要性,主动保持愉悦的身心,大家懂得不但要有强健的体魄,更要有健康的个性心理品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这样的班会课,培养了学生积极的参与意识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从而促进了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在心理周上,学校还组织学生一起进行了心理团康游戏。一二年级孩子在“袋鼠跳跳跳”中获得了成功的喜悦;三四年级在“珠行万里”中接纳负面情绪,拥抱它,体验成长中的酸甜苦辣;五六年级则在“无敌风火轮”中享受到了合作的快乐和竞争带来的失落。从游戏中,孩子们懂得生活不可能永远充满阳光,很多时候,正是“负面情绪”给予了成长中的无限能量。

  翠云二小此次心理周活动,营造了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的和谐发展,提高了学生对心理健康重要性地认识。同时,系列活动让学生们掌握了自我心理调节的方式与方法,在学校形成了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