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工程学院国际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新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的“N步”教学模式
2022-07-22 14: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吕赛 闫森)今年7月,宁波工程学院经管学院国际商务专业莫群俐老师教学团队凭借“7步”教学法,摘得宁波市第二届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比赛一等奖。这是宁波工程学院实施教学改革取得的又一成就,也为全市普通高等学院教学改革提供了“宁工模板”。

  “我们始终秉承应用型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在新时代背景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与创新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高级商务人才。”作为国际商务专业负责人莫群俐语重心长地说。8年来,国商专业按照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分层教学,小班上课,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N”步教学模式。

  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策略

  宁波工程学院国际商务专业自创办之日起,就浸润着宁波“知行合一”的城市精神,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近年来,面对经济结构调整对国际商务人才需求的转变,该专业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满足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根据区域产业行业分布和学校应用型特色定位,提出了“国际视野、务实创新、商务精英”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国际商务专业是国家为适应国际商务发展需要,增强国家竞争力而设立的学科。依托学科特点,宁波工程学院国际商务专业教师团队根据课程性质和要求,在教学改革中建立起 “N”步混合式教学模式。”莫群俐举例说,“N”意味着各种数字的可能,以《国际商务英语》课程为例,“N步教学”实为“7步教学”,即生学、生选、生讲、生演、生评、生练、生用。通过这“7步”,该课程实现了初级理论知识、中级工作情景操练任务、高级”拓展工作情景任务、终极社会实践的考核目标。

  筑牢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信仰之基

  “N步”教学不仅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模式,又是“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的富含思政意义的思政教育模式。

  “学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加强对国际商务专业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成才服务。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使国际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有了‘根’和‘魂’。”莫群俐对于国际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有着清醒地认识。

  “N步”教学中,每一步的教学内容都坚持“价值引领、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思政已成为国商专业教师教育教学的理念和思维方式,无论是理论还是案例与情景,教师都能首先从思政角度反应。思政视角日趋开阔,思政已成为一种常态:教师总是主动创造和引出适合有机联系、需要视角提升的时机,将思政内容融入案例分析和情景、游戏操练,根据实际内容灵活选用专题嵌入式、隐形渗透式、情景模拟式、画龙点睛式等具体思政教学方法,让学生感觉这是本课程的一部分。

  同时,“N步”教学本身就富含思政意义。以“七步”为例,“生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终身学习习惯;“生选”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并发展自己;“生讲”、“生演”、“生练”则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生评”除了让学生更透彻地理解知识之外,还重在提高批判性思维、评价能力,“生用”则是教育学生知识要用于实践,服务社会、回报社会。

  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体系

  在“N步”教学模式的指引下,“生用”得到了充分的实践,国商专业学生综合能力不断增强,成为新时代商贸人才培养的优秀践行者。“运用所学知识参与社会实践。本专业课程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实践基地和校内外互动的教学团队,依次从做本专业留学生交换生的助教与朋友、师生参与建设中东欧研究所、教师设置需实际生活中实践的作业、企业家进课堂、每学期两周校外实践等五个层次,帮助学生掌握课程基础知识,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综合应用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莫群俐介绍,目前校内配备了国际商务综合实训室等实验场所,模拟职业真实场景;校外有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等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同时与合作企业建立了10个校外实践基地,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践环境。

  近3年,国际商务专业学生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参加国际会议5次;学生收获了省级以上奖项50余项。2019年,该专业成为全国首批通过ACBSP国际认证的专业,吸引了多所高校前来学习。2019届本专业学生成为全国首批通过了国际ACBSP商务认证的大学毕业生,为此ACBSP国际认证专家组对宁波工程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建设给予高度评价。“N步”教学模式已在省内外获奖10余项,2021年11月入选了全国高校慕课联盟联席会发布的245个优秀案例。

  现就职于得力集团、担任浙江省大客户销售总监的2019届毕业生徐文杰对本专业的教学体系深有感触:“学校的教学硬件非常好,本专业实践教学在课程体系中占了较大比例,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得益于在校学习期间打下的良好专业基础,使我更好地应对激烈的就业竞争,较快地适应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5-31 11:18